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市东营区:新服务阵地温暖新就业群体

2022年09月01日 10:57:44 来源: 大众日报

  “能被邀请来参加音乐节,我们倍感荣幸。”8月28日上午,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外卖小哥秦桂峰在六户镇葡萄采摘休闲汇活动举办现场参与了音乐会活动,这是他从业以来从未有过的经历。如今在东营区,秦桂峰是5986名新就业群体中的一位。今年以来,东营区聚力破解管理与服务难题,通过党建引领打造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精准实施关爱、培训、服务等一系列项目,全面提升了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感、归属感。

  8月26日上午九点半,东营城区几十名外卖小哥先后来到位于黄河路街道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外的换电站为电动车“蓄能”。不仅如此,东营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还向快递外卖小哥发放“电子蜂行卡”,实现“一次实名登记、长期通行有效”,解决了骑手“进门难、上路难”问题。“东营区在城区街道办事处建成服务新就业群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后,辖区5986名从业人员纷纷到服务中心‘打卡’,自觉向组织靠拢。”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区公务员局局长管斌介绍。

  东营区积极帮助新就业群体共享“新”资源,实现微“新”愿,探索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引领新业态持续健康发展。装好一杯温水,取一叠“新连心服务卡”放进送餐箱里,外卖小哥刘泽浩准备开始一天的送餐工作。小小的“新连心服务卡”正面印有党群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同色彩的反面印有不同的政策、知识普及等内容。“快递员们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将一张张‘新连心服务卡’随着一份份外卖送进千家万户,让沟通群众、宣传政策等工作悄然推进。”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统战委员蒋堃介绍,目前,该街道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还开发了“红新潮·暖蜂驿家”小程序,直报“重大安全隐患”“可疑物品”等8类治理线索,已引导216名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吸引他们成了基层治理的“信息收集员”“政策宣传员”“文明示范员”等。

  在东营区,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开展的“1+n结对联系”“8+5治理清单”等活动中,顺丰快递员李金贵主动认领了每天多次经过的一个路口的不定期文明疏导与监督任务。“我们也能融入社会大家庭、奉献社会,感觉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很有成就感。”他感慨地说。东营区文汇街道商隆社区党委书记王宇霞介绍,社区在为新就业群体做好服务的同时,依据新就业群体的工作特性,积极推动“双向赋能”,聘请新就业群体担任“流动网格员”开展“文明随手拍”等活动,推动他们参与到了基层社会治理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