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烟台半年新增274家省级“专精特新”

2022年09月02日 15:28:53 来源: 齐鲁晚报

  9月1日,山东省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专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吉鹏介绍了烟台市发展改革委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提速建设、清洁能源弯道超车的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烟台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锚定构建‘1+233’工作体系,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逆境中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扛起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之一的责任和担当。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49.9亿元,同比增长4.5%、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孙吉鹏表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质量高、支撑好、后劲足的显著特征,其中,质量高集中表现为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努力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上半年,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2.3%,‘四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2.4%,均居全省第二位。具体来看,五大领域竞相发力、新动能茁壮成长。”孙吉鹏说。

  强化产业培育,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深入实施“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大力发展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力争到2023年培育形成2个2000亿级、4个千亿级和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确立16条重点产业产业链,打造产业垂直生态体系,万华22个延链补链项目开工建设,航空航天产业新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海工装备、高端铝材料、白羽肉鸡产业新入选省第四批“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近期,启动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筛选200家重点制造业企业进行培育,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突破1.3万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坚持把创新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之源,全力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万华全球研发中心、现代汽车研发中心、张裕国家级葡萄酒研发中心等研发总部在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聚集发展,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获批,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药物高研院建设进展顺利。上半年,新增7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7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1家省“瞪羚”企业和1家省独角兽企业,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54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543家,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8.5%,“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到70.6%。

  培育新增长点,发展新赛道持续拓宽。主要体现在海洋和“双碳”领域。勇当海洋强国先锋,建设现代海洋强市,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海洋牧场、海工装备等产业持续发力,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137万亩,上半年主要海洋产业产值达到1900亿元。落实“双碳”战略,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建设加快推进,丁字湾双碳智谷产业园、海阳核电二期工程暨900MW远距离跨区域核能供暖工程开工,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突破50%。  

  注重区域统筹,县域经济持续振兴。深入落实《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县域经济实力持续提升,上半年所有区市的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黄渤海新区率先起势,在4个省级新区中第一个挂牌。新一轮长岛综试区建设行动计划启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行动计划》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国家公园创建、碳达峰碳中和等32项工作全方位推进。主动融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莱阳莱西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成为全省批复的首个县域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不断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今年以来,烟台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加力“放管服”改革,在全省首创“扫脸办事”、平均缩减办理时间80%以上,市级1244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零跑腿”事项占比达到96.8%。在全省首创“15+1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即15日内完成相关手续办理,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1天内“四证齐发”,可为企业压缩至少60日开工时间,截至目前,有50多个项目实现“四证齐发”。进一步推开“标准地”改革,全市重点区域工业用地全面实行“标准地”出让,探索向仓储领域延伸,“新型产业用地+标准地”模式纳入全省制度创新成果进行推广。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成效明显,经验做法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