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在后来居上征程中,山东菏泽迈出坚实步伐

2022年09月02日 12:38:45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1日下午,中共菏泽市委“山东这十年·菏泽”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介绍,这十年,菏泽在攻坚克难中转型发展,干成了一批夯基垒台、蓄势聚能的大事要事,破解了一批长期存在、影响全局的瓶颈制约,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后来居上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扩总量、提质效,经济实力提升。菏泽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78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97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0亿元增加到284亿元,实现了由“全省垫底”到“跻身中游”的历史性跨越。

  强工业、夯基础,重点产业崛起。菏泽聚焦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构建“231”特色产业体系,全面重塑菏泽产业发展新优势。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营收突破5204亿元、入库税金162.9亿元。生物医药十年蓄力、三年成势,千亿级规模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高端化工整体跃升,产业规模加速迈向4000亿级。菏泽后来居上的“脊梁”越来越坚挺、“底气”越来越充足。

  闯新路、开新局,发展活力释放。菏泽坚持破立并举、守正创新,化解补齐了一批机制性、体制性的矛盾短板,金融、科技、农村等领域改革齐头并进,多项改革在全国创出经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求变求新求进蔚然成风,发展活力大释放。鲁西新区成功获批,必将为加快发展集聚更强势能、增添更大动能。

  重品质、增能级,城市建设提速。菏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通车里程近3年翻了近一番;牡丹机场、鲁南高铁建成投运,菏泽相继迈入“航空时代”“高铁时代”,日益成为“水陆空”全方位立体交通新枢纽。公共服务设施扩容提质,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大幅跃升。

  补短板、塑优势,农业农村变样。菏泽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140亿斤以上,商品粮调出量占全省1/4,粮食加工能力占全国1/7、加工量占全省1/5以上。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村电商异军突起。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滩区迁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大工程”,170万群众稳定脱贫,历史性高质量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完成了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这个菏泽历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14.6万滩区群众彻底摆脱黄患苦、喜圆安居梦。

  惠群众、兜底线,人民生活提质。菏泽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增长1.6倍,就业更加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年领跑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城乡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文化、体育、养老等各项事业明显提升。

  抓保护、强治理,生态环境改善。菏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单位GDP能耗下降40%,发展方式不断向绿色低碳转型。

  铸忠诚、转作风,党的建设加强。菏泽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化“红色工程”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开展“五比五看”大竞赛,实施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