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荣成:新增21家省级“专精特新”

2022年09月02日 12:39:17 来源: 大众日报

  日前,在山东威海百合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软糖生产线正在有序操作,很快,一堆外形可爱、口味新奇的软糖就被制作出来了。这是一套今年3月投入使用的自动化生产线,日产软糖150万粒,年可实现产值2400万元。

  早在去年,百合生物敏感地察觉到市场消费主体呈现年轻化趋势,开始着手布局软糖的研发、备案和生产。但功能性软糖区别于其他产品线,对企业的研发实力具有更大的挑战。为此,百合生物深耕细分保健领域,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拿出超5000万元的技改投入,从口感、功能成分和产品质构等方面进行研究。“在上市前,每款产品经过大量的实验,重点解决功能性原料本身风味对口感的影响,以及进行多项稳定性试验,确保产品的质量。”公司研发技术部副经理李磊说,经过大量研发工作后,百合生物打造的软糖工厂开始规模化生产。

  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百合生物坚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紧盯消费者需求,不断创新求突破,截至目前,已拥有64个健字号产品,700多个备案制食品,产品出口澳大利亚等近7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5月,在荣成市工信局的支持下,百合生物成功入选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近年来,荣成市加大金融扶持和人才支撑力度,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细分领域做精做专,持续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我们在荣成市范围内储备了一批成长性好、专业性强的中小企业,我们通过持续跟踪企业发展,动态掌握企业专利研发、信息化管理等情况,细致审核、严格把关申报材料,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获批一个。”荣成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科长于洋介绍。

  眼下,在荣成,和百合生物一样,4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持续迸发活力,有的迅速成长为产业链核心零部件企业,有的快速发展成产业链链主型企业。为支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加大技术研发,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荣成市逐年增加专项资金支持。2021年度共下达惠企资金5000多万元,全面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专利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项目,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今年以来,荣成市新增2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行业部门、平台机构,聚焦政策服务、科技创新、融资发展等方面,多措并举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深耕专业领域,努力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补短板、填空白。”荣成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作龙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