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齐河:码上监督全覆盖 小微权力更阳光

2022年09月05日 17:44:55 来源: 大众日报

  8月28日,山东省齐河县纪委监委“码上监督”办公室主任路敏在“清廉乡村”监督平台查看数据时,一条问题线索进入了她的视线。后经初步核实,个别村的村干部将大棚种植面积上报为小麦种植面积,致使村民多领取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目前该问题已移交当地乡镇纪委处理。

  “近两个月类似线索明显少了,说明收到纪律检查建议后,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整顿措施发挥了作用。”路敏说。

  去年11月,“清廉乡村”监督平台在华店镇和安头乡开展试点工作,今年3月开始全县推广。目前,全县1016个村全部都有了“清廉乡村”专属二维码,在规范基层“微权力”、杜绝干部“微腐败”的同时,借助数据汇总统计功能,全县乡村小微权力规范化中的“堵点”也得以精准呈现。

  “清廉乡村”监督平台搭建过程中,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将全县农村“三资”、低保特困、惠农补贴等基础信息和数据导入平台数据库,实现数据信息互通互联。“这项工作耗时两个多月,目前看来很值得。”路敏介绍,基础数据发生变化,或不符合相关规定时,系统会发出预警信息,目前已收到预警信息4879条。

  记者在“清廉乡村”监督平台主页面看到,预警信息类型共计33种,分为“党员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处置”“商品物资采购”“村级财务”等6个模块。其中,有关“小麦补贴的种植面积高于政策性保险种植面积5亩以上”的预警信息有1521条,有关“欠款满两年应收未收”预警信息有471条。

  “这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参照依据。”路敏介绍,经核实发现,小麦补贴面积存在登记不规范问题,欠款则多是因“新官不理旧账”,除此之外还存在村务公开不全面、不及时等其他不规范的“三资”问题。她指着一份《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说,4月底他们已给主管业务部门——齐河县农业农村局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检查建议。随后,县农业农村局制订了整改方案,加强农村会计队伍培训,增强农经队伍稳定性,全面摸排分析,健全完善农村“三资”规范化管理办法,每季度至少一次到乡镇监督检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扫码就能看到村里每个月的账目,各类补贴情况、买东西花了多少钱、保洁员发了多少工资……都看得清清楚楚。”华店镇辛店村村民李久洪说。辛店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水表示:“‘码上监督’虽增加了压力,但也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误会,赢得了更多村民的信任。”

  “从反映问题,到全过程监督,再到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通过‘清廉乡村’监督平台,构建基层监督工作闭环。”齐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秦群表示,要加大数字赋能力度,探索创新数字监管功能,把“清廉乡村”监督平台与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化解、执纪审查、廉政教育等贯通融合,切实发挥预警规范作用,提升监督质效,倒逼基层干部和职能部门真公开、真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7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