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昌邑:一链一策破解产业提升难点

2022年09月07日 18:12:11 来源: 大众日报

  “在园区内有不少上下游企业,通过进一步细分产业链,有利于企业与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密切关系,减少采购成本。”9月1日,山东潍坊润安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绅说,该企业被细分到了基础化工产业链,有专门的科级干部负责推进。

  产业发展中,企业如散落的珍珠,穿珠成链,方能绽放璀璨光彩。作为昌邑市打造1000亿级高端化工产业链的主战场,昌邑经济开发区今年进行全链条的“庖丁解牛”,进一步细分产业,绘制出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等12条产业链图,制定实施一链一图、一链一策,精准绘制产业链全景图,有效协调产业链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堵点、破解产业提升的难点。

  一条产业链就是一个活力源。今年以来,昌邑市坚持做好“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以链式思维大抓产业,深入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坚定不移推动“链长制”走深走实,加快构建以1000亿级高端化工、500亿级机械装备、200亿级纺织超纤、100亿级食品加工、“1521”先进制造产业链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实现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为推动产业链发展,昌邑市实行“一名市级领导包靠、一个责任部门跟进、一个服务专班靠上、一套实施方案引领、一批重点项目支撑、一个产业园区依托、一支产业基金保障、一个产业联盟推进”的“八个一”工作模式。

  昌邑市精准发力“产业链招商”强链延链补链促产业协同发展,编制纺织印染、智能装备制造、现代海洋、高端化工、现代农业、食品加工六张招商图谱,明确产业链条缺失环节和招商引资企业名录,并依托“昌邑招商一张图”平台,开启产业精准招商和“数字招商”。1-7月份,该市新签约省外投资过亿元项目72个、新签约投资额783.73亿元。

  9月3日,昌邑市2022年第三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2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6亿元,涵盖新材料、现代农业、高端化工、医养健康等产业和重点领域,持续放大产业链的聚能环效应,促进产业发展从各补短板走向共拉长板,实现产业“联”起来、资源“联”起来、服务“联”起来,为全方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1-7月份,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10.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9%。

  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催进剂,让链上产业跑的更稳。该市创新实行“领导包靠、专班跟进、联席会议、一线攻坚、定期调度、督查通报”六大机制,以“保姆式”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全环节、全链条加油提速。并借助大数据、视频监控等多元智慧手段,在潍坊率先建立昌邑市重点项目智慧管理平台“邑发展”App,在线掌握重点项目进展和问题,实现对重大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实时跟进、动态跟踪、全程督办,达到零距离现场督导的效果,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