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潍坊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2022年09月07日 18:12:48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与外卖配送员来了一次有温度的双向奔赴。8月,针对城区中心的市场街商户密集、小吃摊多、人流量大、社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等,该市向快递小哥发布了“揭榜任务”。

  任务一经发布,就接到了臧传志等6名外卖小哥联系对接。闹市中,外卖服搭配红马甲格外显眼,他们引导其他外卖小哥规范取餐、文明行车,在闲暇时与社区人员共同参与义务劳动、清扫商户门口的垃圾。

  “我们专门开发了微信小程序,由部门单位或社区常态化发布治理任务,新就业群体‘揭榜’参与,构建起线上派单—我来揭榜—线下参与—‘拍档’自评—奖励激励的正向反馈机制。”诸城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组织二科科长李长春说,一个多月的时间,已有70余名新就业群体主动揭榜融入基层治理。

  近年来,潍坊市新业态经济蓬勃发展,聚集新就业群体17.7万人。“新业态经济产业链条长、覆盖领域广、涉及行业多,难以界定行业主管部门。这就要求以党建聚合力,建立健全上下联动、条抓块统的党建工作体系。”潍坊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奎文区奎文门社区的“鸢都轻骑兵驿站”,不时有快递小哥前来休息,这里配备了矿泉水、一次性雨衣、手机充电器等日用品,还能享受社区大食堂的6折骑士套餐。

  为破解“饮水难、就餐难、休息难、如厕难”的骑手困境,潍坊市创新实施赋能关爱行动,依托街道、社区、网格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在中心城区布点建设100处“鸢都轻骑兵驿站”。

  潍坊市将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指导意见》和3个配套措施,要求市县党委担起总责,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主管部门协同配合,街道社区属地兜底,与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等平台企业开展党建联建,引导快递外卖小哥等到社区报到备案。

  潍坊市坚持边摸底、边组建,对有党员的新业态企业,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依托街道社区设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在商圈楼宇、行业协会建立党建孵化器。目前,“鸢都轻骑兵”“鸢都红播客”“鸢都驰行士”3个联盟党建品牌,正推动党建领“新”全面起势。

  此外,对于新就业群体,潍坊市正帮他们解决好落户购房、子女教育、看病就医等关键小事,增强新就业群体的认同感、归属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