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盐碱地治理的潍坊方案:昔日撂荒地如今变良田

2022年09月07日 18:18:42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6日至8日,盐碱地综合利用国际大会在山东潍坊举行。记者获悉,潍坊市有盐碱地226万亩,约占全省1/4。面对盐碱地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治理难度大等问题,潍坊如何更好地综合利用盐碱地?

  昔日撂荒地如今变良田

  9月3日,位于潍坊市寒亭区的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海水稻迎风扬穗,绿油油一片。此前,这里却是让当地村民撂荒的盐碱地。

  面对寒亭区北部禹王湿地成片的盐碱滩涂,潍坊的做法是种海水稻。2019年,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合作,通过改良土壤,培育、种植抗逆性较强的水稻,实现每亩粮食产量翻一番,2020年规模扩大到2.51万亩,2022年海水稻种植面积扩增至5.8万亩。

  “潮一潮,十年不长苗”……曾是人们对昌邑市柳疃镇大片盐碱地的自嘲话语。如今,在昌邑市柳疃镇的青阜农业综合体已变为丰产田,亩均增产粮食400斤以上。“今年的麦收,青阜的小麦亩产达581.7公斤,这对于长年低产的盐碱田而言,是一个难得的数字。”昌邑市柳疃镇青阜村党支部书记、青阜农业综合体副理事长孙广洲说。

  盐碱地治理有方

  盐碱地变身良田,需采取系统化的治理。在这方面,潍坊市借力潍坊国家农综区这一国字号平台,在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先行先试。

  这期间,山东滨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围绕“耐盐碱抗逆性”海水稻,在当地选取不同地块试验种植30多个品种,最终选出最适合当地土地性状的6个品种。在此基础上,还自主研发了两款更适宜潍坊当地种植的品种,有了合适的种子,还要为耐盐碱作物种植生产提供生态环境、水肥营养和数字化管理支持。看似普通的稻田,底下却埋有两个大管子,上层灌溉,下层排盐。这些取自白浪河的淡水,通过上层暗管流入地下后,一边灌溉,一边把土壤盐度压到下层暗管,然后再排到集水井里。含盐碱的水经过处理后,再变成灌溉水循环使用。据滨袁农业总经理田国庆介绍,和普通种植相比,这种方法可节水30%,通过使用暗管排盐替代明管排盐,能够节约20%以上的用地面积。

  不仅如此,他们在对水稻生长环境数字化监控下,施用新型的盐碱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作物生长的同时,降低土壤盐碱度和重金属危害,让盐碱地得到彻底改良,粮食增产丰收。

  “多亏从潍河引水和雨水收集。”孙广洲指着地头的一个个大小水库说,这些原来就是田野沟渠、村庄湾塘,综合体在流转土地时一并流转,通过进行防渗处理,变成了大大小小的蓄水库。

  这几年,青阜农业综合体累计投资1.7亿元,铺设灌溉管道51.4公里,修建蓄水库32个,还抓住潍河上游大流量泄洪的契机,最大限度地存蓄雨洪资源,综合蓄水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同时将雨季降水收集到水库,实现排涝、蓄水双效同步,通过淡水灌溉达到“压盐、排碱”效果。

  在潍坊滨海区胜伟盐碱地生态农牧产业(示范)园内,紫花苜蓿等牧草迎来了新一茬的收割,金黄的秋月梨也挂满枝头。胜伟集团盐碱地科技公司研究院研发经理袁永表示,为把这片杂草丛生的盐碱地改造成良田,他们采用六维复育技术对示范园所占的2000亩土地进行复育,从而改良盐碱地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

  市场当主体 村民最受益

  在对盐碱地综合利用的过程中,潍坊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比如,负责运营青阜农业综合体的昌邑阜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采取了投资方丰瑞公司以资金、设备、技术入股,村集体以蓄水湾塘和“四荒地”入股,村民以承包土地入股。公司拿出每年利润的60%进行股权分红,2021年分红200多万元,村集体和村民都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寒亭区则创新推行“龙头企业+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村集体合作社为平台,集合农户盐碱地,统一托管给龙头企业,实现流转更加规范高效,为海水稻产业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9月2日,潍坊滨海区旅游度假区一处人工吹填区,2米多高的柳树枝条随着海风摇摆。这处占地1000亩的吹填区,含碱量千分之五六。2021年,潍坊东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片土地上种下改良型旱柳东森1号,如今已绿树成荫。“我们以旱柳为基础,结合了南方白柳的基因,自主研发出东森1号。这个树种可以在盐碱地上原土种植,重度盐碱地上的成活率在98.5%。养护综合成本比换土种植成本压缩至60%。”东森农业总经理朱磊说。

  “我们改变原来财政投资绿化的思维,招商引入社会资本投入,通过‘南红北柳’项目的实施,在林下套种肉苁蓉、沙棘、玉竹等经济作物,增加林业附加值,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潍坊滨海区旅游度假区开发服务中心经济运行科副科长王培强说。(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83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