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市李沧区:全民总动员 共创典范城

2022年09月07日 16:52:43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4日,在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附近的武川路公厕内,环卫工人施殿宏和蔡其娟正在进行保洁工作。“开学了,前来如厕的市民越来越多,我们得保持公厕内外环境的清洁。”

  公厕虽小,却是李沧区全民总动员、同心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一个缩影。时下,一场“全民总动员 人人齐参与”的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正在李沧区兴起,通过不断提升居民素质,持续提升城区品质,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前社区楼道里小广告特别多,看着挺烦人。现在楼道里特别干净,住着舒服,感觉挺幸福。”李沧区楼山街道翠湖社区居民张淑芳高兴地说。

  翠湖社区是开放式小区,过去对于乱贴小广告的治理很头疼:好不容易清除完,没多久又贴上了新的。为此,社区转换思路,对小广告变“清”为“请”,在楼道内设置公共信息发布栏,供有需求的商家发布信息,既净化了楼院环境,也为居民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转变思路的同时,日常监管一样不能缺失。对此,楼山街道组织广大居民、志愿者以及机关干部深入各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卫生清理行动,确保创城工作更好,更深入、更有效。

  家门口的路好不好,市民切身体验最深刻。日前,在青岛市黑龙口中路的一处道路施工点前,李沧区的市政工作人员正冒雨抢修。一个小时前,他们刚刚通过市民在微信公众号反映的报修图片,确定道路破损点,马上奔赴现场进行抢修。因为前段时间降雨偏多,李沧区市政设施损害较往年偏多。近期以来,李沧区市政部门开展道路整修专项行动;同时搭建市政报修平台,第一时间搜集发现市政设施病害。“人人参与,齐抓共管,全力以赴抓好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晶海说。

  创城惠及你我他,守护文明靠大家。市民亲身参与创城,才能同心“创典范”。青岛市向全市市民发出了“携手同心,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倡议。李沧区积极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发起文明总动员,让“李沧是我家,人人要爱她”成为全区市民的共识。

  践行志愿精神,展现文明形象。前段时间,李沧区李村街道东山社区举办的一场卫生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便是社会各界齐参与的生动写照: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中学生、社区居民……大家齐上阵,干得快又好。“这次卫生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参与度非常广,青岛61中和青岛63中的学生也利用假期参与了活动,注入了青春力量。”东山社区副主任周峰介绍,通过一上午的集中整治,庭院角落、居民楼道以及重点路段堆积的垃圾被彻底清理,社区环境更好了,居民参与创城的干劲儿更足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