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州:为新任干部充电赋能

2022年09月07日 18:13:04 来源: 大众日报

  “此次培训非常及时,不仅弥补了自己的短板弱项,解决了能力恐慌,也为下一步做好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办法。”近日,参加完山东省莱州市“履职提能”专题培训班的莱州市金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栾甜甜有感而发。以专题培训赋能,以学习增强干劲,今年以来,莱州市定期举办领导干部“履职提能”专题培训,聚焦34项重点工作,分级分层分类对全市400余名领导干部靶向实训。

  针对换届后新任职领导干部存在的岗位历练欠缺、经验不足等问题,莱州市以干部专业化能力“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活动为抓手,聚焦工作重点和主责主业,创新开展了“定制式+点单式+实战式+云端式”培训模式,为新任干部充电赋能。

  为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培训全覆盖,莱州市举办31次培训,构建立体化培训体系;精心打造“云峰大讲堂”,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外聘高端专家举办县域招商、宏观经济形势解读等专题讲座4期,全方位解决干部能力“硬需求”。同时,以问卷调查、面谈交流等方式,获取干部培训需求数据样本636份,建立干部队伍紧缺能力动态清单。开设“周末讲堂”“每周夜校”“领导上讲台”,通过“线上+线下”“课堂+现场”“实操+测试”等形式靶向授课,培训干部3200余人,精准化提高培训质效。通过“定制式”“点单式”模式,实现“量身定制”“精准滴灌”,满足干部成长成才需求。

  立足岗位练精兵,紧扣实战强本领。莱州市不断在干部实战练兵上下功夫、出实招,建立项目建设、经济发展、助企惠民等“六个一线”基地,分批次抽调1154名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实战历练、顶岗锻炼、挂职磨炼,选派12名干部到江浙、福建等地研修学习。开展疫情防控、防台风等实战演练16次,全面提升新进干部“七种能力”“八项本领”,缩短“适应期”。

  莱州还创新启用全景式、沉浸式、互动式教学模式,智慧教室、PC端、手机端随意切换,直播、点播自主选学,累计课程时长2600多学时,打造指尖上的“充电宝”,有效破除工学矛盾壁垒,多元化提升专业能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3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