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加强行业性调委会建设 构筑大调解工作新格局

2022年09月08日 10:29:30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近日,山东省博兴县乔庄镇特色产业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博兴县乔庄镇特色产业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博兴县首个正式成立的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村法律顾问、社会律师、法律明白人、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级网格员以及镇村两级干部为基础搭建工作队伍,共有专兼职调解员20名,为乔庄镇村民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该调委会的成立是博兴县拓宽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领域的一次有益探索,标志着博兴县在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工作中迈出了重要一步,是积极探索行业系统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方式方法的重要举措,对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调解全覆盖,促进博兴县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和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博兴县司法局将按照“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规范一个”的准则,突出“区域性、品牌性、专业性”的特点,根据“自愿需求,按需设置”和“应建尽建”的原则,指导各行业组织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各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尤其在商用厨具、金属板材、金融保险三个矛盾纠纷相对集中的领域进行重点建设,推动博兴县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全覆盖,加快构建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为推进平安博兴、法治博兴建设作出新贡献。(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