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看“东营模式”

2022年09月08日 16:11:36 来源: 大众日报

  如今提及大闸蟹产地,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阳澄湖,第二个想到的就是山东东营黄河口。

  中秋节临近,黄河口大闸蟹的销量与价格也在逐日攀升。这背后,与黄河口大闸蟹的品质密切相关。黄河口大闸蟹不仅有着充足的光照,还有养分丰富的黄河水,再加上当地生态环境日趋向好,大闸蟹的品质更有了保证。

  在日前东营市公布的2022年度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中,“盐碱地上养出‘大闸蟹’蹚出黄河口生态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致富路’”案例成为首批五个案例之一。去年5月,东营市被确定为自然资源领域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是全省以及黄河流域第一家试点单位。“今年,东营市以促进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抓手,不断增强公共性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积极探索与之相适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政策体系,为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营模式’。”东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明海表示。

  作为黄河入海城市,东营站在黄河全流域谋划入海口、做好入海口服务全流域,率先在沿黄城市中组建工作专班,高水平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及9个专项规划,制定《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和分工方案,确定构建“一园两带多廊道”的生态安全格局、基于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绿色生态经济体系,筑牢优质生态产品科学持续供给保障。为全面摸清家底,明确界定黄河三角洲典型自然资源内涵,东营对市域内森林、湿地、草原等典型自然资源底数进行调查监测分析,初步绘制典型自然资源“一张图”,为下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提供了坚实数据支撑。

  着眼建设全国唯一陆海统筹型国家公园,东营探索自然保护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和社区共享机制,实施黄三角生态修复工程,修复湿地28.2万亩,贯通河道水系142公里;以生态空间划定城市空间边界,统筹推进水系贯通、湿地修复、背景绿化工程,目前全市湿地总面积达到了4567平方公里,湿地保护面积2762平方公里,保护率达到60.47%,荣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此外,全市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先后建成省级森林乡镇6个,省级森林村居75个,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均得到大幅度提升。

  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路径探索,东营市创新“绿色土地”出让机制,土地出让中附带“生态产品”配建要求,探索建立“土地出让+生态券”的土地使用价格形成机制,完成出让了首宗278亩附带生态产品保护和修复条件的土地出让交易。依托特色产业基地,东营还培育黄河口果品特色品牌及林禽、林畜、林菌、林药等林下经济模式,积极培育“进入式消费”旅游康养产业,成功打造集产业示范、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润松生态产业模式”;同时把湿地城市与文旅产业结合起来,建设“商、居、文、游”一体化产城融合示范区,带动金湖银河等区域土地资源升值溢价,实现了生态产品价值的显化和外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