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惠民大年陈镇托起滩区迁建群众“幸福梦”

2022年09月09日 19:16:56 来源: 惠民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惠民县大年陈镇以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为抓手,形成基层治理新模式,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解锁滩区迁建群众“幸福密码”。

  夯实基层治理组织基础

  该镇建设集党建跨村联建、党员集中学习培训、文化娱乐健身、便民智能服务、资源融合共管的“党建+”阵地,成为接纳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网格员的培训“基地”。成立小区联合党总支,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打破各村搬迁后各自而治、民生事宜无人管的局面。通过党员座谈会以及村民通过自荐、推荐等形式,从联合村党支部党员中推选8名党员作为楼长,通过邀请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传授社会工作政策、服务技巧等提升楼长素质与工作能力,为优质社区服务提供保障。

  壮大基层治理经济基础

  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探索“党组织+联社+公司+基地”党建助推蜜桃产业发展新模式,即由党组织推动成立联社、引进梦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合土地资源和项目资金,打造百亩蜜桃示范基地,为联社果农提供统一的农药、化肥、授粉、套袋等支持,蜜桃种植成本亩均下降1000元,产值提高3000元,蜜桃产业产值超过亿元。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结合新型党员联户工程,以小区联合党总支成员为基础,通过组织推荐、自我报名等形式,吸纳热衷村内事业、关心村庄发展、具备走访能力的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村民代表组成走访服务队,联合党总支成立线上、线下“问题受理服务中心”。实行“一月一主题”模式,走访队伍成员带着任务、带着主题开展入户走访,并负责对群众申请或委托办理的事项提供全流程、个性化帮办代办服务,实现便民服务全覆盖。

  提升基层治理民生品质

  以“桃乡名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依托“走出去送、请进来学、上阵地讲”等多种形式,普及党的理论政策,广泛宣讲党史、地方史,唤起乡愁记忆。充分挖掘优良家风家教、悠久民风民俗、优秀民间艺术,开展送戏下乡活动200余场,组织各种文体活动40余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为主题,先后开展政策宣讲、文艺巡演、技能培训、科普下乡、防汛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团结和睦、崇尚向善的浓厚文明乡风逐渐形成,人民群众的“精气神”全面提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989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