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枣庄推动巡察“书记工程”全面落地

2022年09月09日 17:37:31 来源: 大众日报

  近年来,山东省枣庄市委探索完善主要负责人直管、亲抓、主推巡察工作的领导机制,推动“书记工程”全面落地,巡察利剑持续发力。

  “开单子”

  政治监督方向更加精准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我们就愿意去哪里投资。”在枣庄市委巡察办,某省驻枣庄商会秘书长向工作人员聊起对营商环境的看法。按照枣庄市委主要负责人在《关于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的安排意见》上作出的批示,市委巡察机构在“强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启动前,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为枣庄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立体“画像”。首轮巡察前,市委巡察办向40家商会、协会、企业征集各类意见建议105条,商请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审计局、市统计局等部门提供已有监督信息867条。枣庄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邹志强表示:“市委‘开单子’,巡察‘有路子’,政治监督的方向更加精准。”

  在全面调研了解的基础上,梳理形成政治监督“十二看”,明确巡察重点,做到靶向发力。巡察过程中,市委5个巡察组直奔问题、直击重点,精准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扛得不牢、“放管服”改革不到位、惠企政策不落实、监管执法不规范、便民服务不主动等突出问题226个。

  这是市委“把脉”政治监督,抓巡察工作“一杆到底”的一个缩影。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巡察“书记工程”逐步成为枣庄巡察的一张名片。各区(市)党委书记全部“挂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谋划43轮巡察,主动参与动员部署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以巡察促进基层治理。

  “改卷子”

  巡察监督质量更有保证

  巡察报告是巡察监督成果的重要体现,枣庄市委通过“审”“听”结合方式,全面抓好巡察报告工作。“整改不到位的,取消业务资格。”“把具体问题写实。”翻开档案,枣庄市委第一轮巡察的13份巡察报告,密密麻麻写满了市委主要负责人的批注。

  在前期充分掌握巡察情况的基础上,书记专题会成了点人点事点问题的“红脸会”、剖析问题原因的研讨会、推动解决问题的部署会。会上直接点问题、精准提要求,“对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坚决纠治。”除书记专题会成员外,市营商环境提升工程专班负责人也列席会议,当场部署整改,定向分配任务。“编办、财政、行政审批服务、发改等部门以及各区(市)要共同分析研判,推动问题彻底解决。”“营商环境提升工程专班要把问题逐一梳理出来,通过解决具体问题摸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长达数小时的会议,每名与会人员都领到了沉甸甸的“任务表”。3年来,枣庄市委坚持“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双汇报工作机制,听取每一轮、每年度巡察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提出办理意见98条,明确追责问责事项18件,借助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出方子”

  整改落实更见成效

  巡察发现的很多问题牵涉面广,成因复杂,整改工作必须全面发力、系统施治。枣庄市委坚持高位推动,统筹监督、跟办、考评三个层面,提高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力度、效果。

  在监督层面,构建协同监督体系,把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日常监督与推动政府职能部门行业监管相结合,构建以日常监督为主体、系统监督为补充的巡察整改协同监督体系。枣庄市委针对巡察发现的办公用房管理、辅警队伍管理等问题,向机关事务、公安等多部门提出行业监管要求;扶贫、卫健、国资等主管单位共计接收共性问题通报30余批次,人社、财政、发改等职能部门办理专题报告26份,累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1813次,制定完善规章制度4055项,不断强化标本兼治。其中,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领导班子牵头负责巡察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靠上监督,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在督促整改方面贯通融合。

  在枣庄市委直接推动下,枣庄建立健全了巡察与督查“双线”跟办机制,巡察整改提升为市委直接督办的重点任务。针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市委督查室与市委巡察办协同列出台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目前已累计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整改问题6105个,推动解决重点问题93个。在市委统一安排下,巡察整改还打出了一套“立法+巡察+督查”三位一体“组合拳”,推动市人大通过《枣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用法治硬手段维护发展软环境,有效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对问题不解决、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该通报的公开通报,该曝光的媒体曝光,绝不留情面。”枣庄市委常委会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严肃提出要求。在考评层面,市委制定“三管”齐评办法,把巡察整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纳入年度考核量化赋分和政治生态监测评估指标,目前已对整改不力的5名领导干部、1个党组织问责,以结果导向倒逼责任落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