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救助管理机构“情暖中秋”活动在滨州市举行

2022年09月10日 09:39:45 来源: 山东省民政厅

  9月9日,山东省民政厅联合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在滨州市举行全省救助管理机构“情暖中秋·共助团圆”活动,与救助站流浪乞讨人员一起过节,为无身份信息人员寻亲找家。山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建武、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融媒营销部主任易敏、滨州市副市长杜玉杰,政府副秘书长尹常智等省、市领导同志现场出席活动。活动在滨州设主会场,在济南、日照设分会场,并通过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抖音寻人”、滨州市救助管理站抖音号等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情暖中秋·共助团圆”活动是山东省民政厅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关心关爱关注流浪乞讨人员的创新之举,旨在通过“团圆行动”,让流浪乞讨人员回到亲人身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可贵、团圆的美好。

  多渠道开展寻亲服务。近年来,山东省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找家,长期滞站人员比2020年减少了50%。每一名无身份信息人员受助者寻亲的过程都凝聚着救助工作者、公安机关有关人员、媒体人、专家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努力。各地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及时在全国寻亲网和多种媒体发布寻亲公告,报请公安机关实施人脸识别技术、DNA核查比对。救助人员通过创建寻亲工作室,借助各种专业方法,与高校语言专家合作,开展辨音寻亲;与心理咨询机构合作,打开受助者的心结;与全国地名库信息系统比对,查找受助者说出的每一个地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的信息,帮助流浪乞讨人员回归家庭。近年来,媒体人也积极参与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今年1月开始,省民政厅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26期“团圆行动”寻亲救助专题报道,推出“网络直播+短视频+电视新闻报道”立体综合式融媒直播寻亲模式。同时,借助“抖音寻亲”“头条寻人”等新媒体寻亲的方式,不断拓宽寻亲途径,形成关心、关注流浪乞讨人员的浓厚社会氛围。到8月底,全省共寻亲成功236人,使他们与亲人团聚。

  完善救助服务体系。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救助网络,形成以市救助站为中心、县级救助机构为基础、街道(乡镇)救助点为补充、社区(村)救助网格员为依托的流浪乞讨救助格局。积极与公安、住建、卫健等部门沟通配合,联合出台专项行动和寻亲落户等方面的文件,有效推动了救助工作的开展,形成条块结合、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救助服务体系。积极宣传引导志愿者队伍、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爱心人士、热心市民参与发现、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工作,形成救助合力。建立工作特邀监督员制度。省级聘请12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热心人士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特邀监督员。各市也建立了特邀监督员制度,监督指导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日常运行管理和救助人员照料服务,为救助管理工作建言献策、发挥监督指导作用,维护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

  树立温馨驿站服务品牌。为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得到救助服务,避免流浪乞讨人员冻伤、中暑等极端事件的发生,山东省连续10年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打造“温馨驿站”服务品牌。自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救助4402人次,今年6-8月,部署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活动,救助2961人次。在全省救助机构引入心理咨询师、社工师等开展心理慰籍、创伤抚慰等专业服务,健全完善心理救助体系,推广日照市“布谷鸟心灵港湾”服务模式,将滞留人员的心理、精神康复与入站、救治、寻亲、返乡、跟踪反馈全过程相结合,提升了救助服务水平。

  强化源头治理。为保障流浪乞讨人员回得去、留得住,不再次流浪,全省流浪乞讨人员的流出地和流入地民政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源头治理,使回乡人员得到良好的照料。对流入地救助管理机构通过书面形式将返乡受助人员信息反馈流出地救助管理机构,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台账,督促当地落实有关政策予以帮扶,避免其再次陷入困境;对确已无家可归的,协调当地人民政府妥善安置。滨州市救助管理站通过建立2条信息渠道、完善4级救助网络、强化4项保障举措,打造了“2+4+4”流浪乞讨源头治理滨州模式,推动滨州籍流浪乞讨人员数量同比减少70%,从源头上破解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让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

  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直播了滨州市救助管理站内受助人员的生活情况,并开展了直播寻亲活动,帮助救助站无身份信息人员早日回归家庭,兜住兜准兜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保障底线。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