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平:新时代婚礼让结婚有“里子”更有“面子”

2022年09月13日 21:38:50 来源: 邹平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邹平市积极倡导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的移风易俗行动,出台《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意见》,对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婚事新办指导流程等进行规范。针对婚礼中人情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明确礼金不超过100元,对宴会上的菜金、烟酒也有明确的限额。

  截至目前,邹平市按照“文明节俭、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已改造建成魏桥镇、焦桥镇新时代结婚礼堂两处,计划年内16个镇街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广泛在青年、妇女等群体中宣传新时代婚礼意义,力求通过推广形成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让婚礼变得有“面子”更有“里子”。在邹平,“文明实践 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正在慢慢兴起。

  新风尚简,更有“面子”

  与传统婚礼不同的是,新时代结婚礼堂举行的婚礼仪式没有起哄和吵闹,在现场主持人的耐心引导下,亲朋宾客全都安静就坐,静静欣赏台上的婚礼仪式,婚礼新办,让新人更有“面子”。

  “我们一直想办一场简单、温馨而有意义的婚礼,‘新时代结婚礼堂’正好满足了我们的愿望,简化后的流程更能突出婚礼的本质,更能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以后有朋友结婚,我们肯定会推荐他们来新时代结婚礼堂。”刚举行完婚礼的任涛感慨道。

  新人父母对于这种婚事新办也十分认同,新郎父亲表示,大厅内的装饰很好,尤其是墙壁上的新时代结婚礼堂宣传标语,既好看又有正能量,为婚礼增添了很多不一样的元素。

  婚事新办,才有“里子”

  新时代结婚礼堂的投入使用,不光给群众带来了“面子”,更是让群众感受到了实打实的实惠,给他们带去了更多“里子”。

  依托新时代结婚礼堂,针对婚礼中人情攀比、奢侈浪费等不良习俗,邹平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引导新人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有效遏制了铺张浪费的陋习,将新时代结婚礼堂建设成婚事新办、弘扬新风的新平台。

  魏桥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谷云霄表示:“这次投入使用的新时代结婚礼堂是魏桥镇建设的第一个倡导‘婚事新办’的平台,我们着重在‘阵地整合、流程优化’等方面发力,在大厅里制作了写有祝福标语的宣传牌,并设立了带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的婚姻誓词展板,将文明新风和婚礼大堂的布置巧妙融合。在流程方面,我们根据新时代婚事新办指导标准制定,极大地为群众操办婚礼减轻了经济负担。”(李晓伟 穆强 李珊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999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