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16日 15:19:14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对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少。山东省博兴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变“政府思维”为“企业视角”,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致力于打造全市一流营商环境,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简政为企提效率,让营商环境更有“效”

  实行“一窗受理、统一出件”服务模式,设置了7个“一窗受理”窗口、1个“统一出件”窗口,1个免费公章刻章窗口,1个免费邮寄窗口,负责新开办企业全流程业务材料收取和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免费寄递工作。同时,大厅设置企业开办帮办代办服务区、企业开办自助办理专区,实现企业开办“一次办好”。服务模式转变后,业务办理流转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较以往压缩了70%,申请材料精简了一半。

  扎实推进证照联“三联办”改革举措,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事项集成,申请人只需通过“一个窗口、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个流程”即可同步完成营业执照与相关许可证件的联开、联变、联销。2022年上半年已实现企业证照联合设立189家,变更216家,注销270家。

  探索实施代位注销制度,可以由已经死亡、注销、或者被撤销主体的继受主体、投资主体、清算组或上级主管单位办理注销登记。有效破解了企业的退出难、注销流程繁琐等问题,提升企业注销效率,让企业不仅能够大胆的“进”,更能放心的“出”。

  释放红利降成本,让营商环境更有“利”

  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套印章(包含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签订印章采购合同,保障刻制印章的质量和效率。2022年上半年,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章6268枚,为企减负68.9920万元。

  大力推行“免费邮寄”服务,通过“一次申请、免费邮寄、直接送达”的方式,实现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及时领取证照,真正实现了办事“零成本”“零跑腿”。免费邮寄的范围不仅包括证照,还包括“跨省(市)通办”材料、迁入(迁出)公司档案等。2022年上半年,已免费邮寄1759件,为办事企业群众节省邮寄费3.5434万元。

  积极试点歇业备案制度,降低企业存续成本。因疫情原因,部分企业暂时面临经营困难,但无注销意愿,歇业备案制度为此类企业开辟出一条合法合规的停业路径,山东芯源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博兴县首家申请全流程歇业备案的企业,通过进入“休眠”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智能服务添便利,让营商环境更有“智”

  以山东省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平台为主,“爱山东”政务APP、“来滨办”APP、智能自助一体机为辅,推进企业开办、备案、变更、注销等实现“全程网办”,新开办企业涉税办理、预约银行开户、职工就业登记、医保、公积金等业务实现“一网通办”,通过政银合作实现企业开办“秒办秒批”。以“信息化”为抓手,推动政务服务由“人工申报”向“数据匹配”、“群众申办”向“智能免办”、“现场办理”向“在线智办”三个转变。2022年上半年,博兴县新增企业5154家,同比增长4.46%,该数据不仅表明“智能审批”激活市场活力,更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鲜亮证明。

  推进各镇(办)辖区内便民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场所设置自助申报一体机,目前已在兴福镇和店子镇便民服务中心等地共设置自助办照一体机3台,同时配备帮办代办人员,负责指导企业填报业务,实现了企业登记自主申报、自助办照一体机智能审批、自动打印营业执照。本年度内,在其它10个镇(办)至少设置的一台自助申报一体机即将到位,力争实现智能审批基层全覆盖。

  大力提升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水平,持续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下载及应用,推进电子营业执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应用。截至目前,新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网办率达到99.73%,减免纸质材料7900份;全县存量市场主体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率达到57.46%,启用达到11530人次。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作支撑。博兴县将继续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为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牛福厚)(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