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首创覆盖“新市民”群体 “淄博齐惠保”开放预约

2022年09月16日 11:24:11 来源: 齐鲁晚报

  不限年龄、不限户籍、首创覆盖“淄博新市民”群体、直系亲属同时参保免赔额递减……9月13日,2022—2023年“淄博齐惠保”开放预约,并将于9月19日正式上线接受投保。据悉,2022年“淄博齐惠保”每年最低仅需99元,最高保障可达330万元。

  新推出的“淄博齐惠保”进行了全面升级,主要创新表现在三方面:在投保门槛方面,首次覆盖“淄博新市民”群体,淄博市外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在淄博市长期工作并获得淄博市居住证的在职职工,以及在淄博市外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且在淄博市就读的学生,也可参保。在保障范围方面,每年最低仅需99元,保障范围兼顾住院医疗费用保障、门诊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障和罕见病保障,最高保障额度可达330万元。在产品设计方面,按照年龄段采取差异化保费调整,50岁及以下人员(既往症除外)99元,50岁以上及有既往症人员149元,引导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人群按需投保。同时,为更好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提高青少年保险意识,“淄博齐惠保2022”的保障责任对学生和儿童更为优待,22周岁以下人员报销比例更高。

  此外,今年还创新推出了“一齐买,惠更好”,支持“医保账户支付”,参保职工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为本人及市内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的直系家庭成员(父母、配偶、子女)购买。直系亲属同时参保被视为一个家庭,可享受单人2万元、第二人1万元、其他人无免赔额的优惠待遇政策。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淄博齐惠保”还与“齐文化”结合,打造城市文化IP及限量文创徽章。近日,首套馆藏级文创徽章已亮相,以姜子牙、齐桓公、管仲、王渔洋、蒲松龄5位淄博历史人物为原型。即日起,关注“淄博齐惠保”微信公众账号,预约投保成功后将获得线上徽章头像展示以及个人专属徽章海报,后台每天随机抽取50位幸运预约户,每人赠送限量文创徽章一枚。

  “淄博齐惠保”是一款为市民量身定制的城市普惠型医疗保险,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由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为主承保,十余家险企组成的共保体联合承保,水滴公司作为运营平台。

  自2020年,淄博市在全省率先推出城市定制型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每年都会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对“淄博齐惠保”产品进行优化升级。2021年版本打通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支付途径,增加对既往症人群和罕见病群体的保障,非既往症的赔付比例也由80%提高到85%,创新罕见病多层次保障机制,推出“齐惠保+公益援助”服务,截至2022年6月,淄博罕见病专项公益基金共服务3名脊髓型肌肉萎缩症(SMA)患者,经大病保险、齐惠保报销、公益基金援助之后,患者自付费用降至30%以内,有效减轻了患者及家庭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淄博齐惠保”上线两年累计赔付2.48亿元,累计赔付27424次,单人最高赔付金额为61.08万元,理赔受益用户最大年龄者为100岁,最小年龄者为8个月,极大地缓解了居民看病就医负担,深受群众信赖。(马玉姝 李雪 刘璐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