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无棣:“三防”合一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2022年09月16日 17:38:40 来源: 无棣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无棣县坚持防范为先、整治为主,着力构建以制联防、以查严防、以建预防“三防”合一防控体系,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全力守好老年人“钱袋子”。

  着力打造全领域联防体系

  无棣县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项办靠前指挥、全力推动,定期听取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措施。14个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迅速开展拉网式排查,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切实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

  县民政局对县内所有养老机构开展全面摸排,并按风险等级“红、橙、黄、绿”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建立风险管控名单。对9家养老机构存在的27起一般安全隐患、9处养老产品销售渠道进行专项治理,一律不准将价格明显高于价值的老年产品进入养老机构销售。

  系统织密全方位严防网络

  无棣县坚持依法严打养老诈骗犯罪,全力攻坚克难,建立行业主管部门与政法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对各类线索及时甄别、核实、查办,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涉老年人“食品”“保健品”问题,以非法宣传功能的食品、保健食品及宣称治疗功能的产品为重点,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通过投诉举报核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集中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移交公安涉嫌犯罪线索2件。

  县公安局针对各类线索,强化分类处置,依法精准打击。对明显存在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由治安大队、派出所联系属地镇办及相关县直部门对涉事单位进行约谈监管,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依法严厉打击。

  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强化政法机关与行政主管机关等部门协调配合,快破案、快挽损,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源头构建全链条预防屏障

  无棣县实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平安无棣建设深度融合,整合各类资源,狠抓问题整改和服务提升,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切实提升老年人服务水平。

  县发展和改革局印发《全县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七进”宣传、集中宣传月等活动;印发《无棣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做好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工作。县卫生健康局就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对全县敬老院开展突击检查。

  县文化和旅游局针对全县艺术品经营单位和旅行社开展专项检查,就检查中发现的未给部分老年人购买旅游意外人身保险问题,责成各旅行社在取得老年人同意的情况下,为参团出行老年人全部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进一步规范了文旅市场经营秩序。

  “下一步,无棣县将持续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分行业、分领域抓好线索摸排、分类处置、防控风险等各项工作,推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全面筑牢反诈‘防火墙’,切实守护老百姓‘养老钱’,坚决打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攻坚战。”无棣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说。(张宗昊)(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8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