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镇:文明花开遍乡野

2022年09月17日 11:45:41 来源: 惠民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惠民县皂户李镇聚力打造“苗木之乡·文明之声”文明实践品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了抓手,各项延伸出来的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携手共建,在融合中行稳致远

  为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今年以来,皂户李镇聚焦“资源融合、队伍融合、内容融合、阵地融合”等方面,梳理盘点各级阵地资源,分类别、分层次建立资源库,合理布局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了党群服务中心和文明实践站“阵地共享”。

  在此基础上,该镇将公共服务资源、乡村振兴、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融合,搭建“党建+文明实践+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多元的“苗木之乡·文明之声”文明实践品牌体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迸发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巨大能量。

  “目前,文明阵地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公共服务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群众找到志愿服务更方便了。同时,志愿服务管理也更加完善。这不仅方便了辖区群众的生活,更有效提升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水平,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探索中稳步前进。”皂户李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尚文敬说道。

  服务细化,在实践中润物无声

  9月6日,星期三,临近中秋。皂户李镇后找李自然村的孝善食堂格外热闹,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为老人送去月饼等慰问品,并为老人们包起了水饺。文艺志愿者还现场为老人表演广场舞。这是皂户李镇志愿服务品牌——“孝善食堂”活动的一个场景。当天,该镇20多名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为30余名老年人送去关爱。

  近年来,皂户李镇项目化打造、品牌化实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实践所培育了“苗木之乡·文明之声”“孝善食堂”“文化集市”“左邻右理”4个品牌项目;在实践站培育了“文艺之声”“友邻之声”“孝善之声”“美德之声”“便民之声”5个品牌项目,实现了“1站1品牌”的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这个月的文明实践活动在政府公众号上进行公布,让群众能及时掌握最新的志愿服务信息。同时加强网上志愿服务系统管理,让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发布需求,我们就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皂户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管理员王诺说道。

  “订单”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切实把工作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今年以来,结合“在知爱建”主题实践活动,皂户李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辖区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