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2022年09月19日 18:09:21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山东省博兴县一间会议室内,15个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台汇报“考试”,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进行“述职”。在台下,来自县里的50多位民营企业家代表根据述职情况,进行逐一“打分”、逐一通报得分。

  一场风格迥异的“考试”,不同往常的考生和考官身份,让会议开得有效果、有意义、有分量。这也是博兴县在滨州市首创的首场“民营企业评部门”会议。

  “营商环境优不优、服务态度好不好、办事流程简便不简便,企业最有发言权。”博兴县委副书记王普在现场说。他还鼓励现场的企业家,要敢于给干部提意见,敢于给干部打“不及格”,真正的以考评提升部门服务水平、以考评改善部门服务态度。

  一位在现场参加“考试”的部门负责人表示,各个部门将为企业办的实事摆在台面上,让企业来打分,这种形式本身就是对政府部门工作的一场检验,同时也能更好地促进部门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真正地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

  “‘满意不满意,请您来评议’。召开会议之前,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发出‘邀请函’,邀请各行业企业家报名参会,同时公布投诉电话或二维码,便于企业及时反映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诉求,举报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和现象。再者,首期参评人员主要是今年全县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企业负责人,目的就是以此检验县直部门单位服务重点项目的能力和水平。针对评议结果和部门整改情况,我们也将及时反馈给参评人员。”博兴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黎冬冬表示。

  接下来,博兴县还将陆续开展民营企业评镇街、民营企业评科长活动,通过反向评价机制,倒逼政府部门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意识,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目的。

  “我们还将不断优化考评制度,完善考评方法,真正做到真督实评、公开透明,将这一制度致力于促进营商环境的提升和为企业办实事的开展。”王普表示。

  近年来,滨州市牢固树立“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出台一系列“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政策,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滨州市的工业重地,博兴县当仁不让,也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今年7月15日,博兴县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办事不求人”品牌打造推进会。大会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对标先进、优化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擦亮叫响“高效便捷、舒心暖心、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博兴县委书记高志国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是“走在前、开新局”的时代课题,是“树形象、塑优势”的必然要求,是“转作风、强担当”的基础工程。博兴县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博兴县推行服务前置,深入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初步建成“主动介入—靠前服务—需求掌握—会商研判—帮办代办—效能提升—舒心满意”的“博事兴办”主动服务机制,并在滨州全市率先创建“无证明县”。

  博兴县还建成了“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平台”。该平台以“一链办理”为框架,借鉴“一业一证”改革和“一套表格、一套材料”经验,依托博兴“智慧城市建设”实现相关平台系统对接,建成“事项自动集成、场景动态生成”为特色的办事平台。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反过来也为企业家投资兴业增加了信心。从最明显的市场主体数据变化来看,今年截至6月30日,博兴县市场主体存量达到56379家,其中新增市场主体5119家,其中企业1580家、个体3514家、农合25家,净增加近3000家市场主体。

  作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进出口贸易,博兴县同样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2022年上半年,博兴县实现进出口总额261.68亿元,增长27.8%,占滨州市总额的41.5%,连续多年列全市第一。(董锋磊 李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1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