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滨城区:商会"红娘"引来10亿企业纾困资金

2022年09月20日 11:28:44 来源: 滨州日报/滨州网

  对于山东诸子百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风海而言,5月19日这天他收到的企业贷款发放到账的信息,是那段时间里他收到的最让人激动的消息。

  “收到这个信息,我的焦虑情绪真是瞬间就缓解了,心里是说不出的感激。”吴风海说。

  此前吴风海的企业出现了库存积压,急需资金周转。得知他有迫切的贷款需求后,滨城区北镇街道商会会长张林祥当起了“红娘”,多次与滨城区“金融管家”团队的滨州农商银行北镇一级支行进行沟通,随后该银行的工作人员积极与吴风海对接,不仅详细告知其贷款流程和准备情况,并在贷款利率、贷款额度等方面落实了红利政策。

  在提交企业贷款资料后,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吴风海就收到了这笔150万的企业贷款,实实在在缓解了企业在资金上的燃眉之急。

  吴风海拿到的这笔贷款,也是今年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全面推进“金融管家”工作以来发放的第一笔贷款。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今年滨城区政府搭台,组建了“金融管家”服务平台,并在全区全面推开,为企业提供多领域金融服务,打通了企业纾难解困金融渠道。

  “为实现服务企业的零距离,滨城区充分发挥基层商会的作用,在企业与‘金融管家’之间架起融资信息‘绿道’。” 滨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袁俊英介绍,该区10个乡镇(街道)成立的商会组织能够及时传递企业需求与金融服务信息,既当金融服务的“领路人”,又当企业发展的“解困人”,真正让“金融管家”为企业发展助上力、服好务、解难事。

  商会“牵线”,让供需信息传递更畅通

  “‘金融管家’是滨城区打造的专业服务平台,目前已经有20余家成员单位,涵盖了银行、保险、担保、应急转贷、律师、证券等多个领域。各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人牵头,协调本机构业务骨干参与到‘金融管家’工作中来。” 滨城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耿长江向记者介绍,“金融管家”能够根据企业的金融需求量体裁衣,为企业推介和提供适合的金融产品或金融解决方案,实实在在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金融方面的困境。

  一边是存在金融需求、需要纾困解难的企业,一边是能够提供金融服务、精准为企业解决困难的“金融管家”,在“金融管家”工作的落地推行过程中,滨城区各个乡镇(街道)的商会充分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精准对接“供需双方”。

  “形象地说,就是政府搭台、金融唱戏、商会架桥、企业受益。”袁俊英说。

  去年年底,滨城区10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商会,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各个商会都会组织开展座谈会、纳新会等,及时听取企业的需求和诉求,能够准确掌握企业需要什么、迫切需要解决什么。

  政府搭台组建“金融管家”后,商会一方面向自己的会员企业普及“金融管家”的相关政策,协调“金融管家”团队成员与会员企业对接、宣讲,说清楚能“供”什么,一方面又将自己掌握的企业需求告知“金融管家”,说明白 “需”有哪些,真正架起企业与“金融管家”沟通联系的桥梁。

  对于商会发挥的作用,吴风海说得非常实在:“如果没有北镇街道商会的沟通协调,我想贷款也找不到门路。”

  作为企业家,吴风海的专业所长是研发和生产,对于如何申请贷款、有哪些贷款政策并不知晓。正是在北镇街道商会的宣传下,吴风海才知道了“金融管家”;也是在北镇街道商会的积极对接下,“金融管家”成员单位滨州农商银行北镇一级支行主动上门帮助吴风海准备贷款资料、落实红利政策;北镇街道商会还为吴风海的企业信誉担保背书,让他顺利拿到了150万的首笔企业贷款。

  商会“搭桥”,让金融服务落实更精准

  滨城区“金融管家”建立了定期服务模式,团队成员分三组,每月轮流到10个乡镇(街道)开展一次定点服务。活动结束后,各组按月负责本定点服务乡镇(街道)的金融业务咨询值班工作。

  要想实现金融服务“不断档”,除了开展定期服务外,常态服务也必不可少。这时候,作为企业的“娘家人”,商会和企业密切联系的作用就凸显了出来。

  为积极推动“金融管家”常态服务的开展,滨城区10个乡镇(街道)商会为“金融管家”提供了的固定服务场所,用于开展金融服务;在服务场所中,还公示了当月值班的“金融管家”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方便会员企业了解;各商会积极拓宽需求征集渠道,除了传统的线下座谈会、纳新会外,还广泛应用了线上的微信群等方式,会员企业有具体的需求,能第一时间在微信群里告知;各乡镇(街道)商会会长也是对接联系“金融管家”团队的具体责任人,协助各乡镇(街道)做好企业联络和问题登记、反馈工作。

  对于会员企业来说,各个乡镇(街道)的商会就像是他们的靠山和主心骨。“之前会员企业自己发愁的金融问题,现在只要提出来,就有商会第一时间站出来,积极和‘金融管家’对接,帮助其解决金融问题。” 滨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蔡新涛说,各个商会都会常态化征求各会员企业的金融需求和建议,真正把基层商会建成了民营企业家们的“和谐之家”,尽心尽力为企业和金融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工作。

  “金融管家+商会”,走出金融惠企新路径

  商会是独立于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配置力量外的“第三种力量”,在基层商会的协助下开展“金融管家”工作,既是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力举措,又是实现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突破的有效途径。

  “滨城区将商会和‘金融管家’服务平台力量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商会联系协调‘金融管家’、企业、市场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实现了商会和‘金融管家’的双赢,构建起多赢共赢的良性关系。”袁俊英说。

  商会通过对接“金融管家”为会员企业解决金融难题,已经成为商会纳新时的活招牌,不少企业纷纷主动联系要求入会。“2021年6月北镇街道商会刚成立时会员只有43家,现在我们的会员已经有200多家了。”张林祥说。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随着各乡镇(街道)商会会员企业越来越多,其掌握的企业需求也更多,各商会正针对需求对接“金融管家”,拓展更多金融服务,让“金融管家”作用发挥到最大。

  滨城区10个乡镇(街道)商会依据企业需求,精准对接“金融管家”,量体裁衣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8月底全区10支金融机构辅导队共结对辅导企业201家,为有融资需求的155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0亿余元。(任斐 李荣新 李文忠)(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6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