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惠民:坚持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09月20日 15:11:05 来源: 惠民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惠民县立足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推动沿黄特色产业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地。

  在惠民县魏集镇,距离黄河仅仅500米的河套崔村里一派繁忙。今年,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里的优质梨品种“新梨七号”实现丰产丰收,眼看挂果期就要结束,来自当地商超和江、浙、沪的客商正在抓紧收购。

  “产量能达到每亩地3000多斤,今年效益比较好,批发价是三块五到四块左右。”惠民县黄河古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明训高兴地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新梨七号”皮薄脆甜的高品质赢得了客户的青睐,当初,正是看中这个品种的特性,群众一下子种植了500亩。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大家发现市场认可度并没有想象中好。

  “这个‘新梨七号’是推广的一个新品种,对这个新品种,客户、超市都不太了解,所以当时销路就不是很理想。”惠民县黄河古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崔现峰回想到时的状况,无奈地说。

  关键时候看组织,关键时候更要靠组织。借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在原有种植基础上,河套崔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农民变股民、资产变股金,并与大型商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当年就实现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坚持党建引领是乡村振兴的思想引擎,推动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特色做法,合作社发展稳步提升。”惠民县魏集镇党建办主任刘蕾蕾说。

  群众有了主心骨,合作社发展蒸蒸日上,借力使力,尝到甜头的种植户们握指成拳,在党组织的带动下调整、完善种植结构,特色林果面积扩大到800亩,丰富的种植模式大大提高了群众收入。

  “现在有社员50多名,我们打了一个时间差,桃上市以后,梨就成熟了,收获梨以后。苹果又熟了,每亩地平均增加了500元的收益。”惠民县黄河古镇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明训说。

  抓住党的引领这个关键,河套崔村先后成立了食用菌、果蔬、水产等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4个,发展食用菌大棚300多个,年出售各类水果1600吨、各类水产300吨,实现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振兴组织、做强产业,保障农民稳定增收。”惠民县魏集镇党委书记肖军伟说。(孟令通 徐淑扩)(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