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博兴:创新机制体制推动“产改”

2022年09月22日 12:29:12 来源: 博兴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山东省博兴县发挥产业基础坚实、民营经济活跃的优势,创新机制体制,注重协同推进,为“产改”工作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着力打造了一支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实践中,博兴县聚焦“赋能”这一关键,在技能提升上下实功。联合县域内20个省、市、县级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扎实开展工作室创建、“师带徒”等活动,全县各级工作室获得专利285项、创新成果转化360项,实现经济效益1.75亿元。培育选拔工匠,引导产业工人深耕、求精、拔尖、攀高,先后有9名一线职工被评为“齐鲁工匠”“滨州工匠”,开展了两届“博兴工匠”评选,“京博工匠”“香驰工匠”“万事达工匠”等企业自主评选活动脱颖而出,形成尊重工匠、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

  成立滨州工匠学院博兴分院,利用滨州工匠学院在技师学院的位置优势,通过整合院校和企业优势资源,设立劳模工匠库,紧密对接博兴产业结构,探索建立“学院+基地”机制,通过共建交流平台、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推动精神和技能双传承双培育,带动全县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整体素质的提升。

  深入开展重点工程项目劳动竞赛、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支持引导产业工人创新创造、建功立业。香驰集团连续举办的香驰工匠技能比武暨创意创新大赛是追求科创引领、创建品质香驰的重要途径,共计有26名一线职工通过比赛脱颖而出,荣获博兴县五一劳动奖章;渤海实业牵住技术比武这个“牛鼻子”,开展公司级技术比武12次、部门级技术比武20次、班组级技术比武80次,激发提升了企业发展活力。

  立足职工所需,采取“订单式”“菜单式”“组合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近千场,覆盖3.6万余名职工。推广京博“N1N”产教融合新模式,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把课堂搬到企业,把实践移到生产车间,探索“教、学、做”一体化产业工人培养模式。万事达集团成立全县首家以“实”“警”“改”“感”为教育特色的实训教室,提升职工对设备的认识和操作水平、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力度、对设备小问题的应急处理能力。

  博兴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博兴县将继续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工会担当、强化部门协同,以竞赛强技、汇聚职工活力,以创新强基、集聚职工能力,以文化强魂、凝聚职工动力,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博兴样板”。(赵潇 葛红普)(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