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邹平:向阳花开总是春 文明实践点亮文明之光

2022年09月23日 09:31:15 来源: 邹平市委宣传部

  近期,邹平市高新街道充分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带动作用,探索“向阳花”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形成了文化建设和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双促进、双提升的文明实践推广方式。

    “目前,45个村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8个村乡村复兴少年宫挂牌成立,开设‘向阳花’公益课堂200余节。”高新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张晨光表示,“我们一方面积极对接各类资源,丰富活动开展人才储备库;一方面积极探索激励机制,真正让组织者、参与者有干头、有奔头、有落头”。

    据介绍,“向阳花”公益课堂是高新街道依托“向阳花”文明实践品牌推出的首个子项目。现已形成‘向阳花’人才库和项目库两张清单,有效推动了各村公益课堂和社会资源之间的互联互动、共建共享。目前,已有160余名志愿者加入‘向阳花’公益辅导员队伍。

    通过建立“向阳花”积分体系,高新街道在辖区城市社区、村庄开展以积分兑换为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兴业社区、徐毛村、司家村、小刘村等7个村建成、启用了“向阳花”积分超市,并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积分兑换活动。

    据了解,高新街道相继推出了“向阳花”公益课堂、“向阳花”合唱团、“向阳花”志愿服务、“向阳花”帮帮团、“向阳花”青英计划5个子项目。截至2022年8月,29个村开设了“向阳花”公益课堂;“向阳花”帮帮团与110余名困难儿童结对子,定期开展帮扶活动;“向阳花”青英计划联合辖区企业推出170余个就业岗位。

    今年,邹平市住建局在前期改造的基础上加大改造力度,投资4.9亿元改造35个片区、113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7790户,改造面积79万平方米,包含黛溪、黄山、高新、好生4个街道办事处,计划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验收。改造完成后,所有小区将焕然一新,创城“脏乱差”等问题一并解决,为提升人居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良好基础。(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