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临沭模式”

2022年09月23日 17:23:15 来源: 大众日报

  “现在扔垃圾,不能全倒在一起了,要放在不同的垃圾袋里。‘会烂的’垃圾装在黑色袋里,‘不会烂的’垃圾放在红色袋里。”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村民王丽熟练地介绍。该县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临沭模式”。

  临沭县根据生活垃圾的不同种类,对农村和城区分别施策。农村以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设立大件垃圾暂存处和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的“3+2”分类收集处置模式;城区以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为主,设立大件垃圾暂存处和建筑垃圾集中堆放点的“4+2”分类处置模式,进行分类收集运输处置。

  对“有害”类和“其他”类生活垃圾,由垃圾分类收集车运送到定点企业进行无害化焚烧发电处理;“可回收”类由再生资源公司每日回收一次,变废为宝进行资源化利用;“厨余”类垃圾则委托有关专业公司托管,每日收集处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利用。

  临沭县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已形成良性循环,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500吨,目前已消纳垃圾93.7万吨、发电2.8亿度;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年可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年处理粪污10.8万方,产出有机肥5万多吨;“勤跑腿”资源回收利用公司已回收可利用资源3600多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2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