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菏泽推动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27日 17:00:01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菏泽市财政局探索深化绩效评价路径,做深做实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围绕中心,优选项目。每年优先选择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要领域和重大民生项目进行财政重点评价。2022年,选择巨野县、成武县2个县区开展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选择5个市直部门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选择28个政策和项目开展绩效评价。

  周密部署,优化方案。狠抓评价工作的前期准备流程、时间节点、质控要点等重要事项,提高评价报告质量。成立“市财政局+业务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三方参与的评价工作组,科学设置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分规则、访谈提纲等,确保“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套方案一份评价思路、一份评价思路一个最优报告”。

  精细组织,做优评价。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规范评价流程,评价团队驻场时间不得小于15个工作日。根据往年工作经验,更加注重项目评价,要求现场调研走访和抽查比例不低于项目(政策)实施对象总量的30%和项目预算总金额的70%。项目涉及县区的,必须实现所有县区全覆盖。通过大量的现场走访调研,掌握项目支出的第一手资料,力求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根”上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强、部门可整改的意见建议,为预算编制、完善政策、改进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

  “过堂会审”,提优质量。每份评价报告先经过“四层过滤”,即由评价机构聘请的行业专家出具审核意见、评价机构的质控小组出具审查意见,市财政局绩效评价小组出具复审意见,然后市财政局召开项目评价报告审查会,邀请人大代表、审计专员、行业专家、绩效专家参加,共同对报告进行精准号脉,督促评价机构按照会审意见,对报告进行修改和完善。“四层过滤”之后,再提交局长办公会(党组会)研究讨论,形成最终结论,确保评价报告质效双增。

  督促整改,落实应用。把结果应用作为项目评价的最终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为便于部门整改,要求评价机构问题描述和整改建议不少于整篇文章的25%,存在问题的整改建议可操作。将评价结果反馈相关部门整改,并持续跟进整改情况,督促部门改进管理、完善政策,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