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广饶:智造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2022年09月29日 17:02:12 来源: 大众日报

  9月27日,山东恒鹏的生产车间中,工人在生产线前进行电脑操作,智能化设备不停地运转,基材、上料、收卷、包装……“这是我们自主研发创新的工艺配方,生产出的弹性非织造布对皮肤无毒无刺激,生物相容性好、十分环保,达到完全可降解。”公司总工程师张志毅介绍,试验结果表明,在自然状态下,弹性非织造布在12个月左右可自然分解成水、二氧化碳和碳酸钙粉末,再次回归自然,对生态环境十分友好。

  “创新不仅要着眼技术,更要着眼整个产业生态的优化升级。”张志毅坦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完美融合,让山东恒鹏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走出一条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被认定为省级瞪羚企业,是广饶县第一家瞪羚企业。

  创新驱动,让广饶县一批企业成长为行业领军者。面对新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广饶县牢牢抓住创新“牛鼻子”,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全力激发创新活力、凝聚人才智力,打造智造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创新动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其中科技型企业是最为关键的创新主体。广饶县围绕“梯次推进、创新发展”的思路,对一般型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梯次培育,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4家,市级科技型企业9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企业100家。

  为引导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不断引入科技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广饶先后建设了广饶武汉理工大学化工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广饶橡胶工业研究院、新跨界信息科技广饶研究院等科技服务平台,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链接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引导县内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关系,全县科创平台数量实现稳步提升,目前共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73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66家。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