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农科院:科技引领塌陷地变身农文旅融合区

2022年09月29日 17:44:26 来源: 新华网

  9月28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文旅融合现场观摩会与水稻莲藕产业技术培训会在郓城县召开,共同探索采煤塌陷地的生态治理与综合利用。

  会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湿地农业与生态研究所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三个突破”郓城指挥部联合举办。

采煤塌陷地治理前后对比照片(治理前地势高低不平、水面杂乱分散,治理后土地平整、坑塘规范)

  过往,郓城县张营镇有1730亩的采煤塌陷地,植被稀疏,且以芦苇、杂草为主。但当下,塌陷区内水塘内荷花竞相开放,岸边多样水生植物蓬勃生长,摄影爱好者和观光游客流连其间。

  据了解,这片塌陷区正处于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郓城农业科技示范园内。为把采煤塌陷地改造成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多样性湿地生态系统,“三个突破”郓城指挥部指挥长张文君多次调研,并联系本院湿地农业与生态研究所,邀请科研专家实地勘查,因地制宜编制了《郓城藕莲渔一体化特色种养基地概念性规划(2022-2025)》,且通过了专家论证。

  集聚人才、项目、技术、成果、平台、资金等,今年以来,湿地农业与生态研究所聚焦郓城示范县建设,突出湿地农业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一湖一带四区”6大功能区,目前片区一期完成种植900亩,包括藕莲、花莲、睡莲等3大类8个品种。完成40亩水田建设和水稻插秧工作,涵盖圣香1826、济软粳1802、鲁资稻14等3个优质水稻新品种,稻虾共养、稻鸭共作2种生态种植模式。此外,种植旱伞草、千屈菜、水生鸢尾、水葱等水生植物2亩。

  据了解,农文旅融合片区二期还规划了水芹、菱角、茭白、蒲菜、芡实、马蹄等多种水生植物种植和“莲-渔”“稻-渔”等多种立体共生技术模式示范,科技引领型湿地生态产业与文旅融合,着力打造“渔香千里,藕联万家”的乡村美丽画卷。

开发建设的“藕-渔”“稻-渔”共生湿地生态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在藕池中养殖小龙虾、泥鳅等水产品,在稻田中养小龙虾、养鸭子,提高种养效益,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走出一条具有郓城特色的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为山东省200多万亩荒废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与利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学习的样板。”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湿地农业与生态研究所所长谢先芝表示。(韩济峰 郭涛)(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04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