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桓台培优做强七大新兴产业链

2022年11月01日 17:22:21 来源: 大众日报

  10月28日,记者走进山东省桓台县马桥化工产业园,总投资14.4亿元的尚正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正开足马力推进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进行设备安装,这里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聚醚胺产业基地。

  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借助马桥化工园区内金诚石化环氧丙烷原料优势,可实现年产35万吨环境友好型聚氨酯新材料及配套产品,聚醚胺总产能达到7.5万吨,产量位居亚洲第一,30余种型号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油气开采、轨道交通以及纺织、制药等领域,为下游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该项目实现了延链聚合,是桓台县打造聚氨酯产业链的关键项目。

  作为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金诚石化集团30万吨/年双氧水法环氧丙烷装置及配套9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项目同样建设正酣。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管道酸洗、装置水联运,以及试生产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环氧丙烷、双氧水、丙二醇、丙二醇单甲醚、丙二醇异单甲醚等,将为打造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注入强劲动能。

  桓台县推深做实“优”和“扩”两篇文章,以高端优质项目凝聚起澎湃发展新动能。截至2021年底,桓台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9家,实现产值1569.45亿元,同比增长33.40%,占淄博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4.57%。

  依托这些规模体量大、创新元素多、融合程度深的高端优质项目矩阵,桓台县培优做强氟、硅、膜、氢、聚氨酯、聚烯烃、聚酰胺等七大新兴产业链,切实提升产业含“金”量、含“新”量,以项目建设的力度和速度,打造具有桓台专属特色的更具竞争力、更富创新力的地标产业。

  “我们通过实施项目管家制度,推行超前介入,精准服务,确保拿地即开工,同时提前谋划,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新跨越。”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徐扬说,力争五年后,桓台县工业营业收入达到2800亿元,七大新兴产业链规模突破1500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