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淄博: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劳有厚得

2022年11月08日 18:39:31 来源: 大众日报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举办“劳有厚得市民看变化”活动,市民代表走进淄博市人力资源市场,通过现场参观和座谈,了解就业、社保、人才政策等民生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我刚毕业没什么积蓄,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能帮我减轻不少生活压力,我觉得很暖心。”市民代表胡文欣今年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她告诉记者,上学时经常参加人社部门在学校组织的人才政策宣讲会和招聘会,被淄博市日益优厚的人才生态环境所吸引,这个四川姑娘决定留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资讯公司的员工。

  淄博市落实人才补贴,以“政策找人、无形认证”方式,今年截至9月底已为30497人发放生活补贴29407万元,为1300人发放一次性购房补助7842万元,合计发放“人才金政37条”相关补贴及“四强”产业关键领域生活补贴4.22亿元。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淄博市组建了23个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群,持续发布岗位需求、就业见习和就业创业政策等“刚需”信息;开展“驻淄高校一校一专场”招聘79场次,服务企业1224家次;开发“淄博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集成“才聚”HR助手、政策指南、就业“一件事”打包办、青年就业见习平台等4大类20项服务,已服务高校毕业生3万余人次;此外,开展线上、线下“淄博-高校人才直通车”活动226场次,服务用人单位3448家次。

  与刚毕业的胡文欣不同,家住淄博经开区沣水镇的史宪丽已经46岁了,去年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入职一家肥料公司。“我通过镇上的就业微信群了解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相关政策,办理成功后镇上帮我联系了企业,我终于有工作了。”

  淄博市已建立起网格员精准服务网,打造“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网格”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进更多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

  今年,淄博已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1.63万余个,上岗率达100%,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统一实行政府补贴,城镇公益岗每人每年约能获得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共3.2万—3.7万元,乡村公益岗平均每天工作两小时,每人每年大约增收1万元,有效促进低收入群体增收致富。

  淄博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淄博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王鸣清表示,人社部门将持续聚焦聚力高品质民生建设,积极稳市场主体扩就业,保重点群体促增收,稳步提升各类社保待遇,着力建设高水平信息化平台,全面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劳有厚得”。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