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就业优先,山东日照聚焦重点群体和市场主体

2022年11月08日 17:58:05 来源: 大众日报

  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2.5%以下;高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促进失业人员实现就业9.77万人,帮扶困难人员再就业1.87万人,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11756个,安置11940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政策是风向标、指挥棒。日照市各级建立就业和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机制,将促进就业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出台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灵活就业等30余个政策文件,累计支出就业创业资金17.28亿元,实现政策受惠群体广覆盖。

  为积极应对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的现实情况,日照推出援企稳岗十条落实措施,加大社保惠企支持力度。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延续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0.96亿元。拓宽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在放宽企业在职职工参保缴费时间的基础上(由参保缴费满36个月放宽至满12个月),将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纳入补贴范围,累计为全市17025名企业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657万元。

  创业可以释放出倍增的就业效应。在开展创业型城市、创业型街道(乡镇)、创业型社区创建活动中,引导各级创业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咨询、创业场地以及政策扶持的同时,日照编制发布城市创业“机会清单”,把创业政策、创业场所和合作机会一体化发布,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7.03亿元,扶持5.23万人自主创业;发放创业补贴1.16亿元,补贴惠及1.05万人。

  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稳就业的重点。日照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青年见习计划,深化校企、校地对接,拓宽青年就业渠道。创新推出“无证明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发放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5.9亿元,惠及就业困难群体14.53万人次。落实扶持政策,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最高20万元,为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3亿元,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23742人。

  今年8月初,全市各部门启动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共为长期失业人员、家庭困难毕业生、残疾人等急需就业的人员提供就业岗位7439个,帮扶1135名援助对象实现就业。同时,创新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对于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实现就业的城乡困难人员,开发公益性岗位予以兜底安置,截至目前,已开发岗位11756个。

  日照各级还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开展以工代训、岗前培训、岗位技能培训、项目制培训,加快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疫情以来,培训方式由传统线下向“线上+线下”灵活培训转变,并采取个人申领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培训券等方式增强培训的灵活性和真实性。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33.37万人次,拨付职业培训补贴2.81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