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供暖“热身” 济南中心城区进入供暖热态调试阶段

2022年11月09日 17:12:14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供暖“热身”温暖过冬 济南中心城区进入供暖热态调试阶段

  济南热电集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锅炉调试作业。(鲁婧摄)

  “锅炉点火,启动热态调试!”今天,济南中心城区各供热企业进入供暖热态调试运行阶段,确保11月15日达标供暖。

  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集团南郊热电分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开展锅炉点火、调试。

  在燃气锅炉车间,设备上的压力表指针不停跳动,标志着燃气锅炉正在调试运行。南郊热电分公司生产技术处处长王青霄介绍,目前包括建设路2台燃气锅炉在内的首批供热锅炉、机组已经开始热态调试,及时发现问题、处理消缺。

  据了解,正式供暖前一周进行热态调试,是为了更好地排查解决问题,确保按时达标供热。作为济南市最大的热源生产单位,济南热电集团现有28处热源点,均已逐步开始点火调试,并存储煤炭可满足一个月用量,为11月15日正式供暖做足充分准备。

  相较于上一采暖季,济南热电集团今冬有几个“新伙计”加入供热队伍,包括大学科技园2台燃气锅炉和丁字山1台燃气锅炉,成为助力泉城“天蓝冬暖”的新生力量。

  记者从济南热电集团大学科技园分公司了解到,2台58兆瓦超低氮燃气热水锅炉已经点火调试。该项目还配套建设了烟气余热回收系统,待正式并入热源运行后,将进一步取代燃煤锅炉,成为冬季清洁热源供输主力。届时,科技园分公司总供热能力可以满足700万平方米用热需求。

  此外,丁字山厂区新建的70兆瓦燃气热水锅炉也已提前完成冷态调试,具备168小时热态调试条件,将根据供热负荷需求随时点火调试。值得一提的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对该处热源附近次高压管线实施迁改作业,现已完成供气施工任务,为今冬采暖季运行提供可靠的供气保障。

  需要提醒的是,进入热态调试阶段后,并不意味着居民家中会立刻热起来。济南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热态调试是供热管网逐步缓慢升温的过程,这是为了防止热胀冷缩等对供热管网的破坏,确保运行安全。“热态调试也是对供热管网、换热站、楼宇、单元、用户逐渐热平衡调节的过程,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用户一下子都热起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