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临沂: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2022年11月12日 10:58:52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7日,在山东费县东蒙镇,随着投资7亿元的天元大卷重高性能宽幅镁合金卷板生产项目步入平稳生产阶段,临沂市传统冶金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提升铸轧、温轧工艺,引进间机坑熔炉等新设备,成功打造了首个镁合金卷板生产线。该项目采用近终形、短流程的“双辊铸轧法”,减少了中间反复加热和轧制道次,简化了生产工序,提高了生产效率,可降低能耗60%以上,实现了规模化连续生产。从这条生产线走出的镁合金卷板产品,具备宽、薄、轻的特点,宽幅1.2米,厚度0.7-1毫米,单卷重1.5吨,技术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可广泛用于高铁、计算机、汽车等高精端领域。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年产高品质镁合金卷板1万吨,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

  多年来,以冶金行业为代表的八大传统行业,依托临沂市的资源禀赋蓬勃发展,成为临沂工业的“压舱石”。近年来,面对技术进步、要素制约、行业竞争,临沂市助推八大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转型发展的成果,从临沂市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中可以看出。11月7日,临沂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联合发布今年前三季度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前三季度临沂市生产总值4320.7亿元,同比增长4.1%,增幅环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全省0.1个百分点,总量列全省第5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临沂市八大传统产业实现总产值3984.88亿元,同比增长10.7%,拉动临沂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2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木业、化工、建材和冶金等产业分别增长15.1%、17%、21.8%、14.4%和10.6%,成为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养分从何来?年初,临沂市提出实施先进工业强市战略,使工业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中流砥柱,其中,将增强行业更新能力作为重要内容。今年,临沂市突出龙头带动,发挥领航企业作用,借助行业协会力量,加快建设专业园区,带动行业内中小企业整合资源、共享技术、协作配套、融通发展,营造行业自我更新的良好生态。同时,突出数字赋能,支持重点企业建设智慧工厂、数字车间,大幅提高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重构,实现降本、提质、增效。

  临沂市以木业、机械、冶金、医药为突破口,打造集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于一体的行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信息的读取、分析和应用,促进共享、协作、融变。突出技术攻坚,围绕八大传统行业“卡脖子”的共性问题,组建综合创新中心,引进专项科研人才,扶持骨干企业建立研发平台,推动发展动力从“外部技术溢出带动”转向“自主创新内生驱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