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七证合一,跑一次就办成

2022年11月12日 10:57:57 来源: 大众日报

  “此次二期项目我们跑一次就拿到了所有证,比起一期项目办证时繁琐的材料和流程,真是省心、省事、省时间。”近日,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行政审批大厅,威海兴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刘明拿着刚办完的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证,为流程简化、办事效率提高的新变化竖起大拇指。

  变化源于环翠区在全省率先推行的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七证合一改革。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最多的多头跑、手续繁琐、智能化水平低等问题,环翠区在推进“双全双百”主题集成服务中,开展流程再造,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等七个事项合并为“建筑工程施工综合许可”一个事项,实现七证合一、一证多码,集建筑施工许可阶段所有审批信息为一张实体综合许可证书,最多时,一张证书可有六个二维码,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查询获取各个证书的信息。

  据介绍,七证合一改革将七个事项的申请表合并为一张,申请材料合并精简为六份,企业跑腿次数由至少七次减为一次,办理时限变为即时办理。

  “七证合一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一,不仅审批手续革新合并,证件也全部合在一张证件上。”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戈介绍,该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属首创,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调用、大数据比对、电子证照同步制发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业务审批系统智能核验、自动调取比对、即时审批、即时出证,截至目前,累计办理33件。

  通过不断探索企业和个人的全生命周期“集成办”一件事改革的新方法、新路径、新模式,如今,环翠区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土地不动产权证等项目前期手续制发电子证照,数据共享、信息互通,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材料一律“免提交”,不需要重复填写,节省了办证时间,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