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攻坚!冲刺!济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2022年11月14日 16:27:47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立冬已过,寒意渐浓。在山东济南大地上,项目建设的热潮却一浪高过一浪,一组组喜人的数字清晰地呈现出一幅幅快马加鞭、百舸争流的火热建设场景。

  当前,各区县上上下下赶工期、抢进度,开足马力冲刺四季度,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投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攻坚!冲刺!济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济南明府城文旅精酿啤酒生产项目

  年产值8亿元 打造全国产能最大的精酿啤酒生产基地

  11月6日,在济南明府城文旅精酿啤酒生产项目的主厂房内,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糖化发酵区地面打磨施工,生产设备已陆续进场安装……

  济南明府城文旅精酿啤酒生产项目是2022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市重点项目,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国产能最大的精酿啤酒生产基地,不仅可以带动区域啤酒产业提档升级,还将成为全省首家以“工业+文旅”为发展模式的精酿啤酒旅游基地,可年产精酿啤酒20万千升,实现年产值8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

  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当前工程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我们项目方将进一步创新举措,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项目是推进发展的第一支撑。今年以来,济阳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坚定不移倡导“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入、提高经济总量的核心和引擎,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健全完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大力倡树“经济发展服务生”理念,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店小二”式服务,为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赢得了主动和先机。

  一批批大项目的开工建设,让济阳呈现出新项目接续涌动、大项目辐射引领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济阳区共签约项目54个,合同额达232亿元,过10亿元项目3个,过亿元项目26个,涵盖智能装备、食品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特医食品等重点产业,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攻坚!冲刺!济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

  抢占预制菜“新赛道” 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体系

  检测身体健康指数、体验预制菜自助购买流程、参观了解预制菜产业发展前景……近日,在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项目现场,记者进行了互动体验。

  不需要买菜、洗菜、切菜,仅需要加热几分钟,一道美味营养的菜品便可上桌,简单快捷又拿得出手的预制菜让众多厨艺不精的年轻人一举迈入“厨神”的行列。

  “预计整个园区全部投产后能够容纳2000家企业入驻,实现年销售健康肉、水产品等260万吨,年生产、销售预制菜5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带动就业3万余人。”谈及未来发展前景,济南天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部成员徐明告诉记者。

  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被省政府确定为“四大重点打造园区”之一,是全国首个省会城市预制菜产业园,联合省农科院共同成立全省唯一的预制菜产业研究院。

  作为济南主城区,天桥区既有丰富的蔬菜及肉蛋奶产量,又有便利的交通优势,是预制菜产业发展的良田沃土。面对预制菜消费持续升温,天桥区抢抓机遇,加快构建预制菜产业发展体系,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预制菜全产业链总部基地。

  今年6月份挂牌以来,园区已与烟台龙大、潍坊得利斯、济南黑牛先生等60余家企业及山东省烹饪协会等9大行业协会达成入园协议或合作意向。其中,已注册入园6家,“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服务模式初显成效。

  山东(济南)预制菜产业园项目所在的药山都市工业园,正在加快出清低端产业,实现高效转型升级,天鹅棉机等龙头企业持续扩规提效,以高端高质高新产业为导向的药山都市工业园步入发展快车道。

攻坚!冲刺!济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市中区聚力突破提升

  塑造产业创新走廊 构建“1+2+6”现代产业体系

  市中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造济南中央活力区,构建知识创新走廊、东凤凰山总部产业聚集区、济南市都市工业产业园、“大济西经济区”。

  该片区将塑造产业创新走廊,锚定全市城市型经济先导区、“专精特新”企业集聚区和“青年经济”发展新高地,“产城一体”发展,都市型经济和园区型经济双轮驱动,加速构建“1+2+6”的现代产业体系。

  未来,这里坚持“枢纽驱动、干路支撑、轨道引领”,构建对内对外多层次综合立体交通,形成“三横两纵”高快路网、“四横四纵”主干路网,系统打造一个引领、赋能、激活的枢纽体系,为周边地域带来经济、民生等巨大利好的同时,也将创新能力与实体企业相结合,连接起一条快速发展的产业带,助推企业“引进来”,成果“走出去”。同时以“环山两河”框定中央活力区蓝绿生态框架,对东凤凰山实施生态修复、景观打造,沿陡沟河打造中央活力谷公园,激活玉符河山水景观资源,深挖沿黄文化内涵,塑造山水生态格局。

  下一步,市中区围绕打造济南中央活力区,立足“出形象”,全力打造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之城、数字化转型的现代智慧之城、绿色低碳和谐的生态人文之城,形成东有中央商务区、西有中央活力区的强省会战略支撑;围绕打造济南中央商埠区,立足“聚人气”,以引领全市“中优”战略、重现百年商埠魅力为目标,着眼“一园十二坊”整体规划布局,一体化开发建设“中央商埠区核心区”,打造成为济南商埠文化与现代商贸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泉城商业金带;围绕打造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立足“扩增量”,加快打造电、油、气、网协同互济的千亿产业集群、“龙头+专精特新”垂直整合的百亿企业方阵,建设成为全市能源企业总部发展的制高点和山东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

攻坚!冲刺!济南项目建设势头强劲

  山水水泥三期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垃圾变废为宝 每天可“吃掉”城市生活垃圾500吨

  “目前已经完成建设进度近90%,今年底就将竣工投产。项目投产后,生产流程更加安全、环保、高效的同时,能够日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500吨。根据现在整个平阴县日产生活垃圾330吨左右来看,能够全部就地无害化处理,还能同时处理超过120万吨的城市污泥、固废。”走进位于平阴县东部产业新城山水路上的平阴山水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宗新兴致勃勃地带着记者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三期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暨城市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

  “这是山东省首个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通俗来说就是水泥厂变成了处理生活垃圾的环保科技公司,我们上下都非常看好项目今后的前景。”丁宗新憧憬着项目建成后变废为宝的场景,为此,项目专门配套了透明式的参观通道,“能够让人非常直观地看着生活垃圾进入水泥窑,一步步变成水泥的全过程”。

  以山水水泥、特医食品、中电建装备智造等项目为代表,平阴东部产业新城重点发展的生命科技、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产业不断集聚,为“双城共建、两翼齐飞”的发展布局撑起了强有力东翼。

  作为东部产业新城和工业发展东翼所在地,今年以来,安城镇勇担打造平阴未来发展增长极和产城融合样板区的重任,结合全镇工作“创新突破年”活动,始终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城融合作为中心工作,加快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应急装备智造产业园、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推进东毛等7个村的整村搬迁,一体推进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产业园区发展空间。加快推进中电建核电、万泰铝业、雷道重工、智慧交通、合丰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筑建材等主导产业,实施“链长制”招引,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今年1-10月份,安城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42亿元,同比下降4.34%;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492.9万元,同比增长18.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60万元,同比增长3%;商品销售额为30618万元,同比增长12.54%;消费品零售额3176.4万元,同比增长64.96%;实现内资7.6亿元(固投),签约实体项目2个,签约总部经济8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