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成武擦亮“伯乐工坊”金字招牌

2022年11月15日 12:36:57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9日下午,山东省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在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召开“山东手造·创艺菏泽”(成武)新闻发布会。围绕成武县“山东手造·伯乐工坊”工作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作主旨发布。

  “成武县文化底蕴深厚,各类非遗手造产品都传承千年,是成武县劳动群众技艺和智慧的结晶,是‘人文沃土’,更是‘手造沃土’。”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博介绍,为开展好“山东手造”工作,成武县从工作机制、资金扶持、创新升级、开拓市场、开辟旅游线路等5个方面入手,通过完善产业基础,培植优势产业等措施,积极打造“伯乐工坊”金字招牌,推动全县手造产业持续发展。

  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为组长,县委宣传部分管此项工作的副部长、县文旅局局长为副组长的“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工作专班。每周一召开专班工作例会,总结上周工作进展,制订本周工作计划。在工作例会上针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调度、现场整改。

  实施政策资金扶持。县委、县政府研究出台《关于加快全县手造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手造产业孵化园建设、手造企业发展奖励、手造企业设备升级和手造人才引进等方面入手,为全县手造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推进标准化创建。建立了全县非遗资源、手造人才、重点企业、手造品牌资源库;组织刻瓷、泥偶、黑陶等12个手造项目积极参加省“山东手造 优选100”遴选活动,“刻瓷”项目入选提名单位。

  实施手造产品专题推广。为切实帮助成武县手造企业拓展销售渠道,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6月份以来,成武县先后组织开展了2022“山东手造·伯乐工坊”非遗购物节、“水韵新城·乐惠成武”欢乐消费季、“月光水城”惠民消费季山东手造专题展销会等文旅惠民消费活动,设立山东手造和非遗专区,集中展销成武县非遗手造产品。

  为进一步传承非遗文化,成武县在文亭实验学校、苟村集镇中心学校、成武实验第二小学等10余所小学开设了非遗项目——剪纸兴趣班,全县有200余个班5000余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在动手动脑中尝试到非遗项目带来的乐趣,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

  开通“山东手造”特色旅游线路。依托“成武一日游”旅游线路,将成武刻瓷、曹州泥偶等非遗项目纳入其中,开通“山东手造”特色旅游线路。截至目前,线路已接待游客41批次8200余人,进一步增强了游客对山东手造的认知度、认可度,提升了成武县手造产品品牌的知名度。

  手造的创新和发展,既能够振兴传统手工艺,又能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新动力,激发创业活力。振兴传统手工艺,展现手造魅力,成武刻瓷是一个典型案例。

  省级非遗(刻瓷)代表传承人、成武文润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楚成文介绍:“作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刻瓷传承人,我积极参与‘伯乐工坊’这一手造品牌的开发和建设,所研发的作品重点围绕山水、人物、花鸟三大国画类型。菏泽是牡丹之都,成武是伯乐故里。近年来,在选题上重点突出了儒家文化、牡丹文化和伯乐文化,我们的刻瓷作品主要表现花开富贵、国色天香、伯乐相马、龙马精神等吉祥文化。”

  守住传统文化底蕴,造出时代文创之“花”。楚成文认为,刻瓷作品和刻瓷文化都要体现时代性、前瞻性。作品在非遗传承过程中和展演过程中都要体现出文化元素,比如鲁南高铁开通仪式,楚成文把高铁元素糅入刻瓷作品中,作品被济南高铁公司选用并签立了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家协会作用,组织周边所有刻瓷工艺爱好者定期召开研讨会,共同探讨、发展、传承刻瓷这一文化遗产。积极开展刻瓷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培训活动,指导刻瓷艺人开设工作室11个、成立公司5个,刻瓷学员每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成武县刻瓷从业人员100余人,刻瓷年销量500余万元,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2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