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山东烟台成功举办

2022年11月16日 12:05:01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11日-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烟台举办。本届大会以“设计·链动未来”为主题,突出工业设计在价值链前端和产业链上游的重要作用,致力以工业设计驱动全产业链整合创新。

  作为国内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规格会议,今年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吸引了600余家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参会,集聚了全球顶尖的设计资源、创新人才与成果。大会期间成功落户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并启动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烟台元素正加速与全球的设计创新要素融合。

  至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已经连续在烟台举办了四届。大会为何青睐烟台,烟台为何引进这样一个世界级盛会?近年来,烟台紧紧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凭借工业门类齐全、配套体系完善、产业优势突出的工业体系,把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作为赋能强链的重要举措,坚持高点“谋”、精准“建”、全面“赛”,工业设计产业不断迈出新步伐。

  为强化政策引领鼓励设计发展,烟台市提出了“全力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目标定位,并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设立最高额度为1000万元的专项奖励资金,以真金白银奖补工业设计创新载体、工业设计作品和工业设计主体,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关注和崇尚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烟台建成了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打造了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等标志性载体,建立了完善主体梯次培育体系,培育出5个国家级、44个省级、252个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杰瑞油气开发装备工业设计中心、玲珑轮胎工业设计中心、冰轮工业设计中心、持久钟表工业设计中心等一批极具行业竞争优势的创新载体在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方面作用日益突出。烟台已连续举办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6件作品荣获“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2件作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获批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还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特色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已经成为推动烟台制造业迈向中高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正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实实在在的综合效益,为推动烟台建设质效双优的制造业强市、打造国际设计之都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烟台将工业设计纳入全市16条产业链重点培育,制订了《烟台市工业设计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构建起“链长统领链条、链办建在园区、链主领航建链、链办部门联动”的支撑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3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