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济南:“米”字结构加快写 市内也能“打高铁”

2022年11月17日 11:35:15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16日,济南黄东联络线通车运营,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三大客站枢纽“牵手”,从济南东开行的城际、市域高铁后期可直接进出济南站,跨区域通勤效率提高,济南的“米字型”高铁也添上了关键一笔。在这个“米”字的其他部分,时速350公里的济莱高铁已进入建设冲刺阶段,济滨高铁已经开工,济济高铁正在研究。以济南为点向外“放射”的高铁线路正逐步成型成网。

  环形高铁客运通道形成

  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横贯东西,通衢南北,是铁路运输的东部枢纽,也为济南发展高铁提供了区位优势。黄东联络线由胶济铁路黄台站引出,接入济青高铁济南东站,线路全长10.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这条线路里程虽然较短,但在济南的“米字型”高铁建设中举足轻重。在这个“米”字中,黄东联络线是中间横线的重要组成,也连接着多条射线。

  目前济南城区已经形成以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枢纽为主,大明湖站为辅的“三主一辅”客站布局,高铁开行数量增多,枢纽功能逐渐强化。但在黄东联络线通车之前,济南三大主站并不能完全连通,济南站与济南东站之间存在阻隔,进出济南的重要铁路通道无法闭环。

  从居民出行角度来看,济南站位于核心区域,周围交通便利,居民选择济南站出行更方便。济南东站周围片区正在开发建设,位置偏东,不利于城市中部和西部的居民出行。但济南东站规划部署了较多省内通勤线路,也是济莱高铁、济滨高铁、济青高铁的起点,居民前往东站需要换乘,通勤效率势必降低。

  通过建设一条联络线,让济南站与济南东站“携手并进”,以打破济南枢纽客站分散的布局,黄东联络线在这种背景下“横空出世”,一条短短的联络线,承担了“米字型”高铁济南枢纽闭环的重任。

  “城市的客站布局,应该一体化发展,而不是单独一个点。”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张汝华认为,黄东联络线通车,让济南的客站布局更加紧凑,整体效益提高不少。

  历时九年,黄东联络线从无到有,济南枢纽三大主站形成客运闭环。黄东联络线建成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济青高铁、胶济客专、济郑高铁、济莱高铁等多条铁路将实现互联互通,形成贯通济南站、济南东站、济南西站三大火车站环形高铁客运通道。

  互联互通变直连直通

  “除了中心城区的这几个高铁站,以后济南还将拥有济南北站、历城站、章丘站等铁路站点。”张汝华说,未来,济南市内的铁路线路会越来越多,站点覆盖也会增加,这些客站通过黄东联络线,都可以通过自身所在的线路接入城市的其他站点。“城市的各个组团可以通过互相连通的市域内铁路和站点进行连通,打造轨道上的城市。”张汝华表示,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打高铁”出门也将实现,三大主站连通,高铁快速直达,市民在城区内通勤也可以通过高铁替代,缓解城市道路拥堵,降低市区的通勤压力。“城市内的客站和组团,在这个基础之上,也将由互联互通变为直连直通。”

  黄东联络线通车,三大站环形通道形成,济南的“米字型”高铁有了高效的客站体系支撑。在以往的报道中,济莱高铁往往和黄东联络线一起提及。对于从济南东站运行的济莱高铁来说,黄东联络线扩大了其线路辐射纵深。市域铁路进入主城,城区居民出行更加便捷,中途不用换乘,高铁一路直达目的地,更有利于济莱间的连通。

  高铁里程总量有望翻番

  黄东联络线对于正在建设中的济滨高铁同样意义重大,作为省会经济圈内的城际高铁,为“圈内”同城化生活做支撑,需要在核心城市有高效的客站运转体系,与济南枢纽的其他线路互联互通,快速换乘,可以激发这条正在成长中的城际高铁的“活力”。

  通过济滨高铁、黄东联络线,滨州等兄弟城市可以接入全国高铁路网中,拉动整个省会经济圈的发展,黄东联络线提供的不仅是一条中转连接通道,更重要的是在济南的高铁路网中提供了一个支撑点,让三大客站闭环,连接东西两个方向进入的高铁线路,为省会经济圈内新建高铁提供纵深支撑,提高连接水平,助力实现“轨道上的山东”。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济南有300余趟高铁直达全国254个城市,在时间上,1.5小时可抵达北京,3小时可抵达上海。济南计划新增高速铁路里程300余公里,实现高铁里程总量翻番。

  助力济青高铁“公交化”

  除了新建线路,黄东联络线对于已经运行的济青高铁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前,济南站出发至青岛最快也需要两个多小时,联络线通车后,济南站出发的列车不用再绕行济南西,可以一路向东开行至青岛,时间缩短到1小时45分钟。“除了济青通勤时间的缩短,黄东联络线的建成,也可推进济青高铁‘公交化’运行的步伐。”张汝华说。

  “‘公交化’运行,站点的客流量是需要考虑的。”张汝华表示,大部分高铁站建设位置在城区外围,偏离主城区,在高铁中长途通勤上,高铁站可以满足旅客的需求,但“公交化”运行有其特定的要求。“公交化”的高铁通勤要让乘客减少换乘,有快速直达、同城出发的感觉,目前客流大部分集中在主城区,黄东联络线的运营,市民在济南站就可以乘车出发,不用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到济南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