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岛即墨:绿水青山踏歌来 浓墨重彩绘新景

2022年11月18日 10:53:50 来源: 齐鲁晚报

  漫步在千年古都的秋色里,驻足于墨水之滨。抬头,湛蓝的天空映衬着洁白的云朵;俯首,穿梭于脚下的潺潺墨河水一路蜿蜒南下;远望,青岛即墨马山地质公园时令花卉草木色彩斑斓;近观,几只白鹭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翩跹起舞……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即墨生态新画卷徐徐展开,近在眼前、触手可及。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这十年,青岛即墨紧紧跟随建设美丽中国步伐,初心如磐、笃行不怠,大力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撤市设区五年来,即墨按下绿色发展“快进键”,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景象不断呈现。

  这画卷,天朗气清,云絮低语——

  十年前,即墨冬天的清晨常常被雾霾笼罩,PM2.5和PM10还是悬浮在空气中的陌生字眼,十年后的今天,蓝天从“奢侈品”变为“日常品”,水晶天频频刷屏市民的朋友圈,“最美即墨蓝”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亮丽名片。

  2021年,即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1%,PM2.5和PM10两项指标的年均浓度分别为32微克每立方米和59微克每立方米,创下了2013年执行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的最好成绩,取得“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开门红”。看得见的变化,生动体现了十年来即墨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十年来,即墨紧紧围绕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标,大力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措施不软,持续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上下功夫。2019年,即墨区坚持高位推动、高点谋划,成立大气治理百日攻坚指挥部,并要求各镇街组建大气工作专班,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保格局。今年以来,即墨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环境空气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制定《“美丽青岛”大气专项行动方案》《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2021-2025年)》,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动污染防治攻坚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巩固改善。

  这画卷,静水流深,沧笙踏歌——

  “墨水河清澈见底,岸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平时散步挺舒服的。”“浒苔污染越来越少,海滩环境越来越干净,周末跟朋友来滨海公园放松成了一个爱好。”这是群众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对即墨美好水生态环境的有力肯定。

  这十年,即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利益问题入手,统筹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显著提升。回望20世纪80年代,粗放型工业的发展给墨水河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2015年8月开始,即墨按照“全线截污、全线清淤、全线护岸、全线景观绿化、全线贯通道路、全线中水回用”的要求,陆续投资近30亿元实施墨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加快补齐城市排水设施短板。经过多年河道治理和生态修复,2020年即墨地表水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墨水河入海口首次实现了月均值及年均值双达标,水质由地表水劣V类跃升至地表水IV类,昔日墨水河不再“墨”,摇身变成“清水河”。2021年以来,即墨区全面开展入海排污口清理整治工作,坚持精准施策、科学治污,2169处入海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治销号,近岸海域水质稳中向好,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今年7月初,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山东大学(青岛)在即墨区成立全省首支“小蓝帽”保河护海志愿服务队,开展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巡河巡湾巡海活动10余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树立了新样板。

  这画卷,土壤沃腴,草木葳蕤——

  寸土寸地关乎国计,一陇一亩牵系民生。十年来,即墨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的脚步从未停歇,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和修复工作。通过确保土壤安全实现绿色发展,释放生态红利,让1780平方公里的即墨大地,成为安居的“乐土”与发展的“福地”。

  从今年年初开始,即墨区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项目用地为重点,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民生项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的评审,为项目的早开工早落实节省时间,土壤安全利用率达100%。“推窗见绿绿染林,出门进园园正美。”近年来,即墨区以打造一批“花成海、树成林、草成片”的口袋公园为动力,积极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不断夯实绿色“家底”,城市生态景观持续提档升级,城区绿地率有望在三年内达到41%。

  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今年是全面开启生态文明高质量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着眼于下一个十年,即墨区将继续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刘海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