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一渠“南水”润万家 德州:饮水思源,源远流长

2022年11月18日 17:02:36 来源: 鲁网

    冬日的大屯水库更显雄壮孤寂。远远看去像是从平原上拔地而起,建筑外观仿佛一座大型体育场。与地上建筑不一样的是,清澈的水外在流碧波荡漾,内里却蓄势待发,以期沿着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大动脉一路北上。

  水,从千里而来。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通水运行已有9个年头,浩浩江水滋润着齐鲁大地,给工程沿线人们的经济和生活带来了幸福和希望。山东德州,就是南水北调工程直接受惠城市之一。

  活水源头家在哪

  城市供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做好供水安全保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2013年底,总投资19.68亿元的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德州段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2015年底,全面完成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德州历史上首次用上长江水,正式进入黄河水、长江水“双水源”保障时代。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省扬州市附近的长江下游引水,通过13级泵站逐级提水,利用京杭运河及其平行的河道输水,经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后到达东平湖后往北、往东分别向德州、胶东等地区供水。

德州市大屯水库运行维护中心 资料图

  德州市武城县的大屯水库是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自建调蓄水库,位于工程输水线路最北端,负责将引入的长江水储存净化,供给德州部分地区。

  “过去人们只能喝地下水,含氟量大,村民普遍有黄牙病、脚后跟疼。”山东德州武城县郝王庄镇庞庄村的张金云回忆过往不由得感慨。

  武城县地处山东西北部,这里地下水资源贫乏,水质较差,含氟量、含碱量较高,水垢较多,长时间饮用后,对身体影响较大。而随着城市及工业的迅速发展,地下水严重超采等问题,导致地下水资源环境恶化。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带来了契机。作为调蓄水库之一的大屯水库,有效补充了地下水,让大家喝上了安全健康的饮用水,还为周边环境带来了盎然生机。碧波荡漾的江水,不仅基本解决了当地的缺水问题,更为北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德州市大屯水库运行维护中心供水泵站自正式运行以来,始终发挥着给德州市区供水的核心作用,作为全国化工百强企业华鲁恒升集团的主要水源地,每年为其稳定供水2000余万m3,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6年,大屯供水线路与丁东水库供水线路实现并网后,形成了“三纵三横”供水网络,实现了黄河水、长江水、多线路、双管道联合调度,既能够配合丁东水库供水线路供水,又能独立满足市区工业与生活用水要求,成为继丁东水库之后的第二大市区供水线路,大大提高了德州城区的供水保障率,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一渠清水润万家

  奔腾千里的长江水,增强了山东受水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显出大国重器的巨大效益。在德州,几十万甚至几百万人受益。

  近年来,随着德州市夏津县城区人口不断增长,纺织服装、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的迅猛发展,城市用水量越来越大。

  借助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途经夏津县的机遇,当地决定在县城西部建设白马湖水库,作为水源的“补充”。水库于2016年5月蓄水,2019年12月进行投产使用验收。建成后,白马湖水库实现了与夏津水库的连通,形成了“两库两厂两张网”的供水格局,大大提高夏津城乡供水的保证率。每年可蓄存南水北调分配水量1034万立方米。

白马湖水库 资料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的实施,不仅为德州带来了根治缺水问题的办法,更为德州水利工程建设水平的提升提供了难得机遇。从工程建设上看,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德州段,干线位于夏津县、武城县境内,主要由大屯水库蓄水工程、七一·六五河治理工程、截污导流工程和灌溉影响处理工程等四部分组成。

  汩汩南水北上缓解了水资源供需矛盾,但沿线部分城市水资源紧张状况仍然存在,用水不能“任性”。近年来,德州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把节水优先和总量控制作为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产业布局的重要原则,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确保各项控制红线不突破。

  水是生命之源。如今,南水北调已然成为山东的供水要道。受益于南水北调工程的人们,在你拧开水龙头的那一刻,请不要忘记它来自何处,这水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范金鑫)(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9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