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夏津:党建共同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2022年11月21日 11:23:23 来源: 大众日报

  入冬后,山东省夏津县郑保屯镇政府驻地西边的运河新村并未闲下来。运河新村3个自然村的30间沿街门面房有的开始招租,有的正在升级改造。

  “来看门面房的人很多。不久前,两处900多平方米的商业房已经租了出去,年租金5万元。”运河新村党建共同体党委委员曲传存说。村里通过“三类地”开发,现在建起了产权归村集体的门面房。如果都租出去,估计一年能为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村集体有钱了,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就更强了。”曲传存说。

  为解决村小村弱、资源分散、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郑保屯镇党委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模块重组、条块融合,全面推进党建共同体建设。镇上整合了西邢庄村、南口村和北口村,成立了运河新村党建共同体,并利用紧挨308国道的区位优势,对国道两侧及村级主干道两侧的30余处闲置宅基地进行集中清理和开发。

  实现乡村产业振兴,要从土地资源上下功夫。夏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滕儒训介绍,今年,夏津县聚焦以农用地规模化经营、闲散废弃地资源化利用、“飞地”集约化流动等农村“三类地”开发利用,推动发展要素聚合、资源整合、城乡联合,结合组建党建共同体,破解村庄单打独斗等问题,探索一条“组织起来、强村富民、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径。

  对闲散废弃地进行资源化利用。夏津县按照“起底式清理+提级式管理”的模式,集中开展“三资”清理攻坚行动,明确土地类型,对挤占抢占、合同履行不及时、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发包主体不符程序不规范、长期闲置废弃房屋、存在债权债务问题等8种类型的土地进行重点清理,对一户多宅、非法占据、改变宅基地使用性质、超出规定面积等6种类型的土地收归集体,并按照程序赋予群众合法使用权,通过“提级代管+民主监督”的方式,强化监管力度。此外,将闲散土地统一打包,由夏津县乡村振兴公司和党建共同体联合社有组织、有规划地发展“边角经济”。采取“集体+农户”股份合作制,明确集体和群众6:4的分红比例,由农村公益性岗位负责日常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清理闲散土地15087亩,盘活利用13100亩。

  今年秋收后,新盛店镇东风党建共同体6个村庄开始“算账”,共同体党委书记张燕认真核算分红。“亩均小麦产量近1000斤,去除公司成本后,收益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4:3:3的比例分红。仅今年上半年,共同体就增加集体收入近150万元。玉米账还没算完,预计全年集体增收能超过300万元。”

  去年9月,新盛店、苏留庄和雷集等3个乡镇的17个村对接省供发集团,与县供销社联合社共同成立鲁供夏瑞农服公司,实施“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党建共同体是其中一环。截至目前,上述17个村已累计托管约9000亩耕地。

  为促进农用地规模化经营,夏津县构建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建共同体领办联合社—乡镇合作联盟—县级乡村振兴公司”发展体系,推动“抱团”发展,与供发、土发、中化等强企、央企对接合作,实现以组织化推动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品质化。

  “德州市提出,打造一批初具规模的集体经济‘飞地’,培育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夏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天民表示,夏津县将持续推进“三类地”的开发利用,拓宽农业农村发展空间,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吨半粮”项目,提升农业产业项目承载能力,带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实现强村富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