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寿光: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年11月23日 12:15:43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10日上午,山东省寿光市田柳镇田柳庄村村委大院正在举行10号楼、11号楼分房仪式。村民朱红卫抽中了10号楼5层东户。“这是凭自己的运气抽中的,我觉得很满意。”朱红卫说,她早上不到9点就来到会场,按照签到的顺序在9点钟拿到顺序阄,按照顺序阄抓阄,抓阄都是在透明的玻璃罐里面,谁也没法“作弊”。

  此次分房仪式,寿光求真法律服务所全程参与,合同的起草拟定和分房流程的制定全过程拍照和录制视频。“分房在村里是件大事,涉及村民和村委会之间的关系,只有公开公正透明才能让所有村民心服口服。”求真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王春贵说。

  “法律服务所作为第三方为我们村提供分房法律服务,村委会成员不参与分房过程,减少了村民的猜疑,增加了村民对村委会的信任。”田柳庄村党支部书记田云江说。

  王春贵担任田柳庄村法律顾问多年,为该村解决矛盾纠纷、审查新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等提供服务,在村级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农田水利建设等经济活动方面提供法律意见。

  今年,寿光市司法局扎实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选聘82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过硬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律师担任全市村居法律顾问,打通基层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法律顾问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普法宣传,众多法律服务机构把法律送上门。今年10月,寿光大昌法律服务所走进洛城大集开展普法“赶大集”活动。普法志愿者为赶集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彩页和手提袋,现场解答群众关心的家庭婚姻、抚养与赡养、劳务纠纷等法律问题,并结合真实案例,为老年人传授防诈骗知识。

  今年以来,寿光市累计举办法治讲座120余期,提供法律咨询10600余人次,发放宣传书籍、画册等3万余份,发放法律明白纸5万余张。“我们通过普法‘赶大集’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融入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寿光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增和说。

  11月16日,寿光衡耀法律服务所主任侯有江来到寿光龙强机械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安全经营方面的法律讲座。作为该公司的法律顾问,侯有江时常来到这里,帮着审查合作协议、进行普法宣传。“合同的细节和语言都很专业,需要专业的法律解读,才能避免很多陷阱。比如对供方和需方的合同条款有很大的不同,对供货的质量和时间都要把握准才行。这些都是法律顾问带给我们的启发。”寿光龙强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强说。

  为让法律顾问更好地把矛盾纠纷调处在一线,寿光市司法局部署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护航百千万工程”等专项活动,引导法律顾问配合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大排查,与镇村调解员共同参与涉农合同、交通损害赔偿、换届选举等方面的矛盾调处。“法律顾问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提供法律咨询,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李增和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