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青岛未来三年新培育1000家雏鹰企业

2022年11月24日 11:43:45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青岛今年首次启动了雏鹰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培育企业的范围由之前单一的制造业企业增加到全产业中小企业,重点倾向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四新经济”企业。计划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雏鹰企业1000家左右。

  11月23日,青岛市政府召开青岛市雏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民营经济局于今年6月牵头印发了《青岛市加快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方案中,将完善梯度培育路径机制设为重点任务目标,计划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雏鹰企业1000家左右,新培育争创瞪羚企业150家左右、独角兽企业8家左右,逐步构建起“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优质中小企业孵化育强体系,形成全市优质中小企业蓬勃涌现的发展新格局。今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雏鹰企业300家以上。

  雏鹰企业的培育认定工作是今年青岛市的一项创新性工作。为规范雏鹰企业培育认定工作,青岛市民营经济局牵头制定了《青岛市雏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明确了雏鹰企业申报条件、委托评审、认定公示和培育支持等内容,并于今年首次启动了雏鹰企业培育认定工作。与以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不同的是,《青岛市雏鹰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培育企业的范围由之前单一的制造业企业增加到全产业中小企业,重点倾向于具有高成长性的“四新经济”企业。从今年首次申报情况看,企业积极踊跃,申报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0多家。

  青岛市民营经济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加强对雏鹰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通过平台构建、综合服务等方式,加大科技、金融、人才等精准支持力度,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积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如通过银行信贷、股权投资、政府采购、项目申报、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手段,有效整合各类社会创新创业资源,部门联动、市区联动,加大对雏鹰企业培育力度,构建起本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5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