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活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深化以案促改补漏洞

2022年11月24日 11:16:57 来源: 滨州市纪委监委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召开全系统警示大会,通报系统内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开展作风整顿,自查自纠116人次,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18项,排查廉政风险点47处”。这是近期滨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开展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高息借贷问题专项整治报告中的一组数据。

  日前,滨州市纪委监委对市生态环境局部分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高息借贷问题进行核查。调查中发现,部分公职人员借助工作便利,与管辖企业负责人建立私人关系,向企业出借资金获取收益。上述行为并不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正常借贷,而是打着民间借贷的“幌子”牟取“高利”。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局9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其中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60余万元违纪违规资金被收缴。

  在严厉整治腐败、形成震慑的同时,市纪委监委深入剖析该案线索,上述违纪违法现象绝非个例,公职人员向管理服务对象高息借贷的情况在该单位屡见不鲜,在生态环境执法等岗位上尤为突出,严重损害了公职人员履行职务的廉洁性。

  经过剖析总结,市纪委监委从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日常教育引导等三个方面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对相关问题进行“大起底”,明晰政商交往界限,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堵塞管理漏洞。

  纪检监察建议书不仅是具体工作的“催办书”和解决问题的“加急单”,也是提示风险的“预警灯”。据了解,市纪委监委聚焦查办案件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和风险隐患,深挖症结,通过下发建议书,既做到“点痛穴指问题”,又做到“开药方治得准”,从源头上扎紧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的“铁栅栏”。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向有关部门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1份,推动问题整改115个,建章立制78项,实现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效果。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针对性强的优势,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让纪检监察建议书作为监督执纪的有力武器,逐步实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批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治本目标。(武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