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东营: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2022年11月24日 17:19:08 来源: 大众日报

  为全面构建满足青年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城市活力生态,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11月18日,山东省东营市公布了第一批全市青年优先发展政策清单,包括5个方面、17项政策,涉及18个职能部门,涵盖了青年人才吃穿住行等各方面的现实性需求,由此拉开了东营市招引青年的新序幕。

  青年人住有所居,城市发展才有活力。围绕青年城市居住,东营市推出了发放青年住房补助、支持多子女青年家庭购买和租赁住房、使用住房公积金购买住房等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在发放青年住房补助上,东营将对全职在辖区企业工作或自主创业,且在东营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高校本科毕业生,按政策规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购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大专(高职)及以下毕业生分别按照每月450元、400元、350元、300元的标准发放阶段性住房租赁补贴,最多可发放36个月。

  在青年就业创业方面,东营将对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聘用或自主创业的全日制大学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博士研究生5年内给予每人每月4000元生活补贴,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专科毕业生3年内分别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1000元、300元生活补贴。为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东营还配套推出“东青惠企贷”项目,将面向符合条件的青年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连续3年时间每年发放3500万元优惠利率贷款。对受到国家级青年基金和省级青年基金资助的,市财政按上级资助资金的50%予以配套支持。市财政每年设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金,资助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重点支持取得标志性成果的青年人才和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领军人才。

  围绕青年医疗健康,东营竭力完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青年医疗保障措施,推动100%的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省内跨市、跨省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性病医疗费用,首先自负10%后,允许按照市内报销比例进行。此外,东营还致力于青年社会公共事务参与和权益维护,鼓励他们参与社会治理,鼓励青年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共同为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56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