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最美警察李小彬:扎根基层矢志不渝为人民服务

2022年11月25日 14:53:45 来源: 山东省公安厅

  日前,由滨州市委宣传部、滨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滨州最美警察”推选宣传活动,经组织推荐考察、专家评选、公示,共推选出10名“滨州最美警察”和11名“滨州最美警察”提名人,阳信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李小彬被评为2022年度“滨州最美警察”。

  李小彬扎根基层14载,获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获评滨州市公安局“十佳刑事办案能手”、阳信县“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入选山东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家人才库。从警以来,他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用热血激荡梦想,用青春谱写华章。

  2014年,阳信县发生一起恶性案件,嫌疑人持刀将他人捅伤后逃跑,李小彬从案发现场寻找蛛丝马迹,从视频监控里循线追踪,逐渐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拖着患有急性肠胃炎的身体,他带领队员辗转6个地市,鏖战28个昼夜,化身钟点工、小商贩,抽丝剥茧,顺藤摸瓜,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李小彬与战友们加班加点,共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其他涉恶类团伙25个,有效净化社会风气,还百姓朗朗乾坤。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只要是与群众有关的事就没有小事,群众的需求就是我行动的方向。”平常与群众开展工作时,不论是家长里短还是大案要案,李小彬不叫苦不喊累,热忱为民、默默奉献,在一点一滴间积累了警民之间的真挚深情。

  2021年3月,李小彬接到翟王镇群众求助,家人王某走失25年,一家人深受寻亲之苦和骨肉分离的折磨。他详细了解线索,调取多年相关卷宗,一一排查,重新采集信息进行比对,最终历时一年半,行程3000多公里,将走失25年之久的王某从外地寻回。

  面对复杂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李小彬潜心研究,在破案打击、防范宣传、反制措施上下足功夫。2016年10月,破获彭某某等人系列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打掉滨州全市首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2019年1月,行程1万余公里,赴河南、广东等地,抓获外籍嫌疑人,成功侦破滨州首起涉外籍嫌疑人电信诈骗案件;2021年10月,带队辗转浙江、湖北、云南、贵州、河北、广州六省,将外籍回流的诈骗人员在内的11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涉案金额近200万元……三年来,他累计破获电诈类案件400余起,打掉团伙19个,抓获嫌犯160余人,挽回损失500余万元,创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个一网上巡查工作法”,有效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

  14年从警生涯,李小彬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用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实际行动完成各项任务,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表达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满腔热情,用行动和热忱书写谱了无悔的青春赞歌。(张峰 翟成新 史华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