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村村念活“致富经”

2022年11月25日 17:27:27 来源: 大众日报

  初冬时节,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汤头街道沟南村的鲜花大棚里,数万朵玫瑰竞相绽放,甚是娇艳。

  “现在虽然不是卖鲜切玫瑰的旺季,但是花店一年四季都需要玫瑰,我们就是抓住了非旺季的市场需求,与南方的玫瑰错峰上市,销路非常好。”收获的情景看在眼里,乐在第一书记马明存心里。据马明存介绍,种植鲜切玫瑰每年可为沟南村村集体至少增收25万元,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去年10月以来,河东区第五批74位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在摸清各村基础情况的前提下,紧密结合村庄发展实际及片区发展特色,持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第一书记的带动和村民的努力下,村村念活了产业发展的“致富经”。

  在位于八湖镇的山东汇泽鑫肉制品加工有限公司内,处理干净的全牛缓缓沿着屋顶上的滑轨前行,随着“咔哒”一声,新鲜牛肉被运送进冷藏室内,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分割后,这些牛肉将在第二日凌晨抵达长三角地区。而在该镇恩邦农牧有限公司物联网肉牛养殖基地内,4座现代化养殖大棚已经建成,青贮饲料也已储备妥当,只等小牛入住。八湖镇河北崖村第一书记张自成在没有建设用地指标的情况下,创新招引模式,两个项目分别整合了一家废弃7年的脱水蔬菜加工企业和老旧养殖场,盘活了闲置资源,同时实现项目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这些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个。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村的产业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汤头街道龙车辇村利用周边旅游资源优势,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劳务服务合作社,带动村民就业200余人,同时积极对接增加流转土地租赁费,为集体增收近20万元。逯长沟村大力推广逯长沟村西红柿、马蹄泉山泉水等商标品牌,规划建设休闲采摘示范园、高效农业种植大棚、冷链物流市场等,向产供销一体化高效农业发展。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