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滨州:“党建+复议”打造服务窗口工作新平台

2022年11月28日 22:46:51 来源: 滨州市司法局

  一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司法局秉承“案结事了、定分止争”的工作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复议”融合发展新模式,以推进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为载体,以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为目标,加强过程党建,着力建设“公平、公正、高效、便民”服务窗口,为行政复议事业发展提供精神支持和不竭动力。

  坚持“党建+服务”融合,创建标准窗口,打造复议服务“新高地”

  一直以来,滨州市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行政复议重大案件及重大事项均集体讨论研究。制定案件清单,明确对群众、企业重大影响的案件列入局长办公会研究讨论范围。今年以来,重要案件办理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案件办理三人成立了党小组,共讨论研究复议案件35件次,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案件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建立政治学习制度,分管领导定期组织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开展专题学习,突出“学思用”贯通,做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提升结合文章。全力推动行政复议服务中心建设,全市7个县(市、区)已完成行政复议服务中心高质量建设工作,设置了党建办公室、红色书屋等功能室,行政复议硬件化、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

  出台《强化诉源治理 推动行政复议关口前移预防行政争议工作办法》,完善案件受理前调解机制,发挥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作用,更多案件达成调解和解,行政争议实现源头化解。

  坚持“党建+办案”融合,创建公正窗口,升级复议服务“新标准”

  滨州全市司法行政机关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狠抓办案质量,力争每一起行政复议案件都经得起历史考验。

  配齐、配强行政复议办案力量,全市现有行政复议办案人员27人、行政复议辅助人员4人,办案人员均具有法律职业(律师)资格。出台《滨州市行政复议员任命管理办法》,不断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队伍。

  滨州市行政复议服务中心设立党小组,党小组定期组织重点案件和政策学习,常态化开展“党员大讨论”活动,不断提高办案人员法律素养。滨州全市建立党员办案团队8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重点办理涉企、涉访、涉及重大利益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提升了行政复议的公信力。

  制定《滨州市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工作纪律规定》《滨州市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滨州市行政复议保密工作制度》等,不断提高办案人员纪律意识、责任意识。

  坚持“党建+制度”融合,创建高效窗口,创设复议服务“新模式”

  滨州市司法局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各项工作制度,推进流程再造。编制《滨州市行政复议制度汇编》《滨州市行政复议办案指引》,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对当事人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对现场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对网络、邮寄申请需要补正的一次性书面告知。

  推进行政复议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配置多屏显示、同步音像、网络听证、线上调解等多种硬件设施,打造“智慧复议”信息化工作平台。精准研发行政复议文书电子送达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有效提高了行政复议办案效率。

  出台《滨州市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办理规定》,不断优化办案流程,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效。抓住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监督、行政案件过错责任追究等重点,用好行政复议建议书、行政复议意见书、行政复议决定抄告书等手段,着力做好行政复议“后半篇文章”。

  坚持“党建+宣传”融合,创建便民窗口,开辟复议服务“新路径”

  滨州市司法局将行政复议法宣传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创设“民告官,行政复议最方便”品牌,开展了“行政复议宣传月”活动,组织普法宣传深入社区、走上街头,以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行政复议宣传。对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话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扩大行政复议知晓率和影响力。

  依托基层司法所、社区、企业,在全市设立100余个行政复议咨询服务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在群众接待窗口摆放行政复议宣传册,公开行政复议受理范围、条件、程序等事项,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样本,方便群众查询。

  在全市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行政复议服务指南,上线“复议申请”网上行政复议服务专区,不断畅通行政复议咨询渠道,将行政复议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程胜波)(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16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