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巨野:一煤独大转向五产并举

2022年11月29日 18:04:46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23日,位于山东省巨野县新经济产业园里的山东铂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传感器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60台全自动化绕线机正高速运转,偌大的车间只有两名工人在有条不紊地工作,科技感十足。

  山东铂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巨野县招引落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对标省“十强”产业中的高端装备,是一家致力于微型互感器研发、设计和生产,目前达到年产300万套电力传感器和电力系统智能采集终端能力的智能科技公司。

  “我们公司在电力系统微机保护与控制产品方面形成了系列化产品,在隔离传输、精密采样、故障信号捕捉等方面的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山东铂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季红雨说,“目前,公司拥有各种专利技术20余项,其中,与中科院共同研发生产的纳米晶软磁材料,是精密电机领域必用材料,具有巨大的消费市场。”

  巨野县是煤炭资源大县,涉煤产业一度成为该县重要支柱产业。为摆脱“一煤独大”的产业发展模式,今年以来,巨野县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对标山东省“十强产业”和菏泽市“231”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走出一条依托煤、延展煤、超越煤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和谐统一。

  在巨野化工产业园内,正在建设的氢能源循环产业园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氢、过氧化氢生产供应基地。其中,菏泽巨丰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链主”企业,对标省“十强产业”重点高端化工产业,为园区内宝舜化工提供氢气,为卓航新材料提供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为大泽化工、华阳药业等提供氮气,涉及园区内关联企业10余家30多个产品,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100亿元级氢能源循环产业集群。

  据统计,目前煤炭相关产业占巨野县工业增加值比重已由42.4%降至30.9%,巨野县正逐步由“一煤独大”向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装备、商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五大主导产业体系转变。究其原因,则是该县以“工业强县”为目标遵循,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完善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全力推动产业结构迅速转型升级的结果。

  据巨野县发改局副局长、巨野县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张辉说,目前,该县“五产并举、互补共进”的产业结构体系初现雏形,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煤焦化延链高端精细化学品、氢能环氧丙烷强链锂电电解液、医药中间体建链制剂原料药,为企业“雁阵式推进、组团式发展”奠定基础。

  为汇聚人才助力产业发展,巨野县立足县域经济需求和主导产业发展,优化柔性引才模式,打造了独具巨野特色的高端人才智库——“麟州智库”,截至目前,围绕五大产业聘任国内知名专家教授18名,在产业发展规划编制、项目落地评审、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发挥智库作用。

  此外,围绕县五大主导产业定位,巨野积极对接省“十强产业”和市“231”特色产业体系,形成同力、同心、同向工作格局。“在招引华夏国药、鲁润阿胶等企业的基础上,巨野县新引进投资15亿元的山东鲁抗三叶生物制药、投资10亿元的华阳药业等多个优质医药项目,预计未来5年内,产业将达到百亿元规模。”张辉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170669